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普度供品挑選4原則 營養師分享6款健康零食飲料

2022/08/09 10:15

營養師提醒,中元普度若想要表達誠意又想保健康,建議零食可以選擇原味少添加物、輕巧包裝、少油炸、控制份量。(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普度除了祭拜必備的三牲四果,很多人也會採購好保存的乾貨、點心或飲料來當供品,不過若想要表達誠意又想保健康,該怎麼選呢?對此,營養師提醒,建議可以選擇原味少添加物、輕巧包裝、少油炸、控制份量等,另外,她也提供6大零食推薦。

營養師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指出,中元普度除了準備三牲四果,很多人會採購好保存的乾貨等當供品,且民眾選購供品的模式大致相同,不外乎方便儲存、大量採購、經濟實惠,但有時會忽略了營養均衡的重要性,買過量恐會增加身體負擔,甚至影響體態得不償失。因此,想要表達誠意又想保健康,採購前要有適當規劃,以下4個健康小撇步提供給民眾,挑選適合的食品:

1、原味少添加:過多的糖、油與調味料會增加負擔,選擇原型原味的零食最好,例如無調味的綜合堅果或果乾。

2、輕巧小包裝:如果自己無法克制食用的份量,建議買小包裝的產品幫助定量,也可避免開封後沒有馬上吃完而變質,影響口感又浪費食物。

3、少油炸,選擇烘或烤食品:油炸零食熱量較高,不利於體重控制,有血脂異常者更要留意食品的油脂含量,並且減少反式脂肪酸的攝取以保護血管,建議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標示,確認成分與製作過程,選購適合的食品。

4、注意保存期限,控制購買份量:避免1次買太大量吃不完,放到過了賞味期限會影響風味,1次全吃下肚也會胖到了自己,採買前可寫下購買清單,節省時間也保住荷包。

建議零食採買清單

堅果:堅果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E與膳食纖維,且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是健康零食首選,也可選擇堅果隨手包,控制份量更健康。沒吃完還可以變化成甜點或入菜,實用性高。

海苔:海苔符合低熱量的需求,且含有鐵、鈣與碘等礦物質,若是買到調味較重的海苔則須控制份量,避免鹽分過高。

蒟蒻乾:蒟蒻是高纖食品,可提供飽足感,熱量低又有咀嚼感,適合解饞。

天然蔬果乾:蔬果乾是以新鮮食材製成的食品,如葡萄乾、蔓越莓乾等都是不錯的點心選擇,挑選時以非油炸、無人工色素、無甜味劑、無色素、無過多添加物為佳,成分越簡單越好,可詳細閱讀產品標示,確認商品來源清楚更加可靠。

保久乳:富含蛋白質的乳品是很好的點心,可以補充能量與蛋白質,可以選擇無調味的原味乳品更健康。

無加糖飲料:國健署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的10%,應控制精製糖的攝取量減少負擔,因此飲料選無糖的茶飲或氣泡水較佳,例如無糖綠茶、無糖紅茶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