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久咳也是症狀!營養師授3招預防胃食道逆流

2022/08/06 19:05

營養師酈月慧表示,經常咳嗽、容易嗝氣等症狀發生,需警覺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可透過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用餐「乾濕分離」及仔細咀嚼,預防胃食道逆流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久咳不癒擔心可能是肺炎嗎?也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營養師酈月慧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Ann - 安適生活」發文分享,胃食道逆流如何自我檢測以及形成原因,她也提供3招方法,預防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胃食道逆流7症狀 經常咳嗽、喉嚨沙啞要警覺

酈月慧表示,以下症狀若經常發生,特別在飯後、平躺時,可能就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經常咳嗽

●聲音沙啞

●呼吸會喘

●咽喉卡卡,吞嚥不易

●起床嘴裡產生苦鹹味

●容易嗝氣、胸口灼熱

胃食道逆流成因

酈月慧解釋,健康的胃及胃食道逆流的胃有所不同,健康胃的賁門負責防止胃酸逆流到食道、橫膈膜負責固定胃的位置,但胃食道逆流胃的賁門、橫膈膜,因為老化、緊張等原因鬆弛,以及體重過重而腹壓太大等。

胃食道逆流的成因。(圖取自酈月慧臉書)

如何預防胃食道逆流

●避免攝取已知的刺激性食物

酈月慧說明,找出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食物,如咖啡、濃茶、可樂、辣椒、洋蔥、薄荷、甜食、酒、油炸物等,避免攝取。

●用餐時「乾濕分離」

酈月慧說,用餐時盡量少喝湯湯水水包含飲用水及茶類,避免胃盛裝太滿,更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每口食物咀嚼30次

每一口食物細細咀嚼,能幫助胃消化食物,可加速胃排空,減少食物在胃的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