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色太差? 中醫:4膚色要當心

2022/08/05 17:49

皮膚呈蠟黃色,可能原因為脾虛體質、飲食習慣不良、工作壓力大導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擁有好氣色除了讓別人對你第一印象大加分,也能從中看出健康好壞訊息。六福堂中醫診所表示,臉部是反映內臟狀態的鏡子,當人體產生疾病時,會在臉上不同對應處表現出來,透過望診觀察膚色,即可得知身體哪裡亮紅燈,他們也列舉了4種膚色,提醒民眾需留意:

● 膚色蠟黃:脾虛體質、飲食習慣不良、工作壓力大。常見特徵為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腹脹、排便不暢。

● 膚色黯沉:腎虛體質、經常熬夜、過度勞累。常見特徵為疲倦乏力、腰膝痠軟、反覆腰痛、頻尿夜尿。

● 膚色蒼白:肺氣不足、氣血兩虛。常見特徵為容易貧血、手腳冰冷、怕冷、頭暈乏力、易感冒。

● 膚色不均:肝瘀體質;經常熬夜、喝酒。常見特徵為胸脅刺痛、腹脹痞硬、口苦吞痛、煩躁鬱悶。

六福堂中醫診所於臉書粉專解釋,中醫能透過「望診」觀察臉的氣色、臉部狀態、眼睛等,綜合經脈分布和患者敘述的症狀,然後判斷身體內在狀況,施予合適治療。

不同痘痘位置造成原因有區別

● 額頭、眉間:壓力大、熬夜失眠、思慮過度。

● 鼻樑:皮脂腺分泌旺盛、情緒起伏過大、壓力大。

● 鼻頭:食用過多重口味或經加工的精緻食物。

● 右臉頰:與呼吸道有關,出現口中腥臭、胸滿氣促等症狀。

● 左臉頰:缺乏運動、生活作息不定所致的排毒能力降低。

● 人中、唇周、下巴:多見於生理期、內分泌紊亂、食用過多辛辣油炸等重口味食物。

● 頸部:內分泌紊亂。

六福堂中醫診所也分享培養好氣色的小撇步,包括維持良好生活作息,避免熬夜;按時運動,促進體內血液循環;睡前按摩特定穴位,按壓時記得左右臉對稱,可輕按畫圈,或按著後往雙耳的方向微拉再放開,有助於面部的局部循環。此外,也要注意飲食均衡,適時補充水分,促進腸胃代謝暢通。

不同穴位按壓,有助於面部循環。(圖取自六福堂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