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膀拉傷老爸不快樂 怕痛不敢舉會更糟

2022/08/05 09:57

物理治療師李宏偉示範肩傷患者可在家做的3式復健運動。第1式「側躺肩關節牽拉」,側躺,患側在下,手往內旋轉。因受傷保護性機制導致後側組織緊繃,藉此運動增加活動。到最大角度後停5秒,5秒為1下、1天5下。(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1名58歲男子因打高爾夫球時肩膀拉傷,原本以為休息就會恢復,但近來卻越來越痛,直到就醫透過徒手物理治療及3式運動在家復健,症狀才得以改善,如今已能開開心心迎接父親節到來,醫生也呼籲,肌肉拉傷若怕痛不敢動,反而情況會更糟。

樂活健康診所物理治療師李宏偉指出,拉傷造成肌肉些微撕裂,可能會影響手的活動,也有很多人因疼痛不敢舉起、不敢活動,以為休息就會恢復,其實自行忍痛或忽視不理會,可能造成肌肉、關節囊的沾黏。

若長期不敢讓患部活動,身體會漸漸習慣這樣的錯誤模式調整其他肌肉配合,身體排列開始失衡而影響肩頸、頭頸痛,甚至膏肓痛,久了可能還會有麻、無力的問題出現。李宏偉說,以生物理學的角度而言,肩關節沒有出現抬手時應該的旋轉及滑動,後續活動容易導致骨刺增生及軟骨磨損,不可不慎。

這位患者就醫後,先接受物理治療師的徒手物理治療,同時,李宏偉也指導他3式可以在家積極做的復健運動,雙管齊下,終於獲得改善。

3式復健運動的第1式「側躺肩關節牽拉」,側躺,患側在下,手往內旋轉。因受傷保護性機制導致後側組織緊繃,藉此運動增加活動。到最大角度後停5秒,5秒為1下、1天5下。

第2式「站姿爬牆」,站姿,患側手抬起,以手指爬牆壁,注意不要聳肩,以達到增加抬手角度效果。到最大角度停5秒,5秒為1下、1天10下。(記者許麗娟攝)

第2式「站姿爬牆」,站姿,患側手抬起,以手指爬牆壁,注意不要聳肩,以達到增加抬手角度效果。到最大角度停5秒,5秒為1下、1天10下。

第3式「鐘擺」,患側的手拿啞鈴或600cc寶特瓶裝滿水,手自然垂下,不出力,藉由身體晃動帶動肩關節擺動牽拉,以達到增加關節內活動空間的效果,並讓關節習慣旋轉及滑動。1次擺動30秒、1天約10分鐘。(記者許麗娟攝)

第3式「鐘擺」,患側的手拿啞鈴或600cc寶特瓶裝滿水,手自然垂下,不出力,藉由身體晃動帶動肩關節擺動牽拉,以達到增加關節內活動空間的效果,並讓關節習慣旋轉及滑動。1次擺動30秒、1天約10分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