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兩性作家察覺罹癌已3期! 醫:攝護腺癌早期無症狀

2022/08/05 16:04

作家H在臉書透露,經過抽血檢查,發現PSA的指數過高,轉診做攝護腺切片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3期。(圖取自臉書專頁「作家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知名兩性作家H於昨(4日)臉書發文表示,6月底時覺得心情不好以為是「男性更年期」,抽血檢查後發現PSA的指數過高,轉診做攝護腺切片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3期,引發關注;泌尿科醫師指出,早期攝護腺癌幾乎沒有症狀,想要保養攝護腺,預防攝護腺癌就要避開高脂、高油食物。

H在個人部落格透露他選擇去和信醫院治療;而根據豐原醫院泌尿科醫師曾發表的衛教資訊指出,若出現頻尿、夜尿、尿急、尿流細小、尿道疼痛和血尿等症狀,代表攝護腺癌已侵犯到尿道或膀胱頸;若有骨骼疼痛、腰背疼痛、貧血,則代表攝護腺癌轉移到骨骼的症狀。

豐原醫院說明,攝護腺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統的一個器官,位於膀胱之下,直腸之前,有尿道穿過其中。隨著年齡增加,攝護腺內的腺體也會增生,體積會愈來愈大。攝護腺癌是因為腺體內的惡性細胞增生所造成的,不只是長在攝護腺內,還可能侵犯攝護腺周圍的組織(特別是攝護腺的周邊區,比較靠近直腸的那部份),惡性細胞也會隨著血流、淋巴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

罹患攝護腺癌的原因

●原因不明。

●遺傳因素:血親中有攝護腺癌的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

●荷爾蒙因素:從小被閹割或睪丸發育不良的人不會得。絕大部分的攝護腺癌細胞表面有男性荷爾蒙的接受器,失去男性荷爾蒙的刺激,攝護腺癌細胞會萎縮退化。

●飲食及環境因素:食物內飽合性脂肪酸的含量太高,或是環境中的鎘污染,都可能和攝護腺癌的發生有關。

●感染因素:可能和長期、慢性的細菌或病毒的感染有關。

攝護腺癌分期

●1期:指早期且沒有擴散的癌症,肛門指診時也摸不到腫瘤。病患是因為良性攝護腺肥大接受攝護腺切除手術後,病理檢查發現攝護腺組織內有癌細胞存在。

●2期:指沒有擴散的癌症,肛門指診可以摸到腫瘤。

●3期:指攝護腺癌已侵犯到攝護腺周圍的組織。

●4期:表示有骨盆腔內的淋巴結,或是其他器官如骨骼,已有轉移現象。

預防攝護腺癌

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曾指出,想要保養攝護腺,就要避開高脂、高油食物,像是紅肉(牛、羊、豬肉)、高加工的食品(火腿、香腸、蛋糕、餅乾)、及燒焦的肉。因為高油脂食物會增加體內自由基和促發炎物質,導致細胞受損;在高溫下油炸或燒烤燒焦的肉,可能會產生導致癌症的化合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