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正式成立 邀全民「顧面子」

2022/08/04 17:08

來自台中的尤女士(右)分享確診玫瑰斑與治療的心路歷程。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在皮膚科門診中有半數患者受青春痘或玫瑰斑困擾,由於兩者症狀類似,一般民眾時常混淆,導致未正確就醫而症狀惡化,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TARS)今正式成立,除了為俗稱「酒糟」的玫瑰斑正名,也盼改善台灣民眾的「面子」問題。

TARS理事長、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指出,玫瑰斑患者因為臉頰會紅紅的,貌似有喝酒因而有「酒糟」別名,然而不喝酒的人也可能會罹患玫瑰斑,臨床上以「酒糟」稱呼,也會讓病患有「很糟」的觀感,因此推動正名。

邱品齊表示,皮膚疾病治療最困難的是判斷疾病種類與造成的原因,若沒有專業醫師的判斷而自行聽信偏方,或是用了錯誤方式處理青春痘或玫瑰斑問題,很有可能造成皮膚永久損傷。協會發起全台超過4千名皮膚科病患進行青春痘及玫瑰斑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8成民眾雖然聽過玫瑰斑,但有半數在症狀及治療方式上與青春痘混淆,顯示在皮膚類疾病的認知,台灣還沒有辦法跟歐美等醫療水準相當的國家接軌。

TARS理事長邱品齊(左)與秘書長許仲瑤(右)宣告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正式成立。(記者邱芷柔攝)

TARS秘書長、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說,玫瑰斑為反覆、慢性的皮膚發炎,國內盛行率介於1%至5%,女性較多於男性,比例約是3:1。其症狀為臉部血管擴張、潮紅、丘疹膿皰,誘發因素包括生活習慣、食用熱食或刺激性食物、情緒波動及免疫力下降等,其中過度清潔或清潔不當,容易促使蠕形蟎蟲增生,蟎蟲會啃咬皮膚表皮引起發炎反應,讓玫瑰斑惡化。

許仲瑤也分享,有民眾因為皮膚紅疹乾癢使用保濕產品,但選了添加香精的產品,讓肌膚問題加劇,她強調,保養品不是越多越好,針對膚況做好低刺激性的清潔與保濕,就能養好膚質。

來自台中的尤女士分享,女兒婚宴前100天,她的臉頰、額頭、鼻子等地方開始出現紅腫發炎,一開始以為是痘痘,還到美容院做保養課程,沒想到發炎紅腫情形變本加厲,以前對「玫瑰斑」一無所知,直到就醫求診,檢查後光額頭就有500多隻蟎蟲,回家後捨棄所有的化妝、保養品,配合醫師治療才終於恢復白潤面容,順利盛裝出席女兒的終身大事,協會的成立可造福民眾,增加相關知識,面對皮膚問題能少走冤枉路。

邱品齊也提到,調查發現將近兩成的病人認為,皮膚疾病可以單靠使用保養品或尋求美容師協助解決,不少國家在國高中健康教育中,都有針對青春痘、玫瑰斑等狀況的課程或宣導,但台灣較少有這樣的資源,協會成立後希望結合各界力量,推行健康教育,引進國際治療準則,改善台灣民眾的青春痘與玫瑰斑問題。

邱品齊指出,除了為俗稱「酒糟」的玫瑰斑正名,也盼透過協會成立改善台灣民眾的「面子」問題。(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