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上買中午才吃狂拉住院 醫:4點影響病情嚴重程度

2022/08/04 16:55

醫師錢政弘提醒,三明治1次吃1個就好,且早餐不要放到午餐吃,以免因食物中毒引起急性腸胃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基隆1家早餐店前陣子傳出集體食物中毒事件,近30名顧客吃完早餐後出現腸胃炎症狀,陸續送醫治療。對此,有醫師表示,自己也曾在門診中遇到病患早上買了兩個三明治,因長途開車放到中午才吃,下午開始拉個不停,甚至引發其他症狀。他表示,食物中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嚴重程度跟吃到的細菌數量、細菌株毒性、個人抵抗力及是否有慢性病都有關係。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分享門診經驗,1名中年男性的重症病患,住院前5天幾乎整天是躺在床上無力下床,即便每天吃了8顆強力止瀉藥和4包止瀉藥,還是腹瀉10次以上。住院第3天出現急性腎衰竭,腎絲球過濾率只剩6,逼近洗腎邊緣,整個人虛弱到說不出話來,直到打了快2萬CC的點滴和營養針,腎功能才慢慢回復,後來細菌培養是沙門氏菌感染,住院治療11天終於康復出院。

錢政弘表示,個案是在早上買兩個三明治,因為要出遠門長途開車,索性將三明治放在車上當午餐,中午吃完兩個三明治後,到了下午3點開始拉個不停。他直言,像這樣嚴重的沙門氏菌感染可能引起敗血症、脫水和急性腎衰竭,甚至出現肝膿瘍和肺栓塞等嚴重併發症,感染者必須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和水分電解質補充才能痊癒。

錢政弘提醒,三明治1次吃1個就好,而且早餐不要放到午餐吃。食物中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病情可大可小,嚴重程度跟吃到的細菌數量、細菌株毒性、個人抵抗力和是否有慢性病都有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