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強化心理戰鬥力! 專家拋3招對尬逆境

2022/08/04 13:25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兩年多,至今尚未看到終點。專家建議,可透過練習正念、建立社會連結網絡,以及像是跟朋友聊天一樣與自己對話,加強面對困難的韌性。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歐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兩年多以來,國內外不少民眾因心理健康出現異狀,影響日常生活表現,紛紛選擇求助專業人士。專家建議,可透過練習正念、建立社會連結網絡,以及像是在跟朋友對聊一樣自問自答,加強自身面對困難的韌性、在逆境中適應與振作的能力。

CNN》報導,美國紐約、賓州執業臨床心理師庫巴拉(Kendra Kubala)表示,韌性是一種技能而非人格特質,可藉由各式各樣策略加強。

練習正念

許多人以為正念就是冥想,實際上還包含「活在當下」的概念。當你不知所措時,專注於五官(聽覺、視覺、味覺、嗅覺及觸覺)能感受到的東西,「意識到當下正在發生的事情,有時可使我們冷靜下來,得以更能預測且穩定的方式向前走」。

密西根州立大學認知神經科學教授莫澤(Jason Moser)分享,有些人選擇照常過日子,反覆進行對心理健康具有正向、積極影響的事情,讓自己即便處於疫情當下,依然能掌控生活步調。他也推薦找人一起從事戶外活動。

密西根大學心理學教授克羅斯(Ethan Kross)補充,大自然可以開闊視野,並以散步經驗為例,看到一些已有百年歷史的樹木歷經風雨滄桑依然屹立不搖,令他感觸良多、深有體會。

建立社會連結網絡

「原來我並不孤單。」莫澤認為,與你關心的人組成支援網絡彼此照應,是迎戰逆境強而有力的策略之一,你可以在避風港內談論面臨的難題,從他人身上獲得慰藉與不同觀點的建議,同時提高自身責任感、養成健康習慣,例如跟別人約好一起運動。

像朋友聊天般與自己對話

「你將如何應付這種情況?」克羅斯說,在艱困時期可問自己這個問題,並給予一些建議,類似改變自己的角色,想像自己是在跟其他人說話,「結果通常會導向更明智的處理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