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敵星星失效? 新竹1歲幼童重複感染 醫:病毒量更高

2022/08/04 11:54

無敵星星失效?新竹1歲幼童重複感染新冠病毒,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醫師楊德亮提醒家長,應注意確診後兒童再次發燒時,有合併哪些症狀,若有活動力明顯下降、嗜睡或呼吸喘等症狀時,應立即帶孩童就醫。(醫院提供)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地區1名1歲幼兒小豆因有先天性心臟病經手術治療,今年5月初發燒及頻繁熱痙攣發作,結果染疫確診,經住院治療後症狀改善,也恢復正常。但沒想到近期小豆再次高燒到39度,且有咳嗽、呼吸急促及活動力明顯下降,家屬帶小豆到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就醫,小豆全身抽搐、眼睛上吊、嘴唇發紫,經檢測又再次確診染疫,可說是嬰幼童重複染疫的特殊病例,提醒家長注意。

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表示,急診兒科醫師判斷小豆是少見嬰幼童重複感染的病例,因小豆哥哥也快篩陽性,小豆經PCR檢測後,不僅是陽性,且CT值比5月初更低、病毒量更高,研判幼童感染新冠病毒後抗體生成可能較差,提醒家長注意。

新竹台大分院急診兒科暨小兒感染科醫師楊德亮表示,小豆因為有先天性心臟病及頻繁熱痙攣的病史,屬於COVID-19重症高風險的兒童族群,在急診室診斷可能新冠病毒二次感染後,立即收治於新竹台大分院的兒童專責病房。抽血檢查小豆體內的新冠病毒抗體,發現兩種抗體(N-蛋白抗體與S-蛋白抗體)數值皆很低。這表示小豆在第1次感染後,體內可能沒有產生足夠的抗體數量,或是體內抗體濃度在短時間內就大幅下降。

目前研究顯示,新冠病毒Omicron病毒株有容易產生「免疫逃脫」的特性,與Delta病毒株相比,Omicron發生二次感染的風險明顯增加。由於新冠病毒快速變異的特性,感染過新冠病毒較早期病毒株的人,身體產生的免疫力可能不足以抵抗Omicron病毒株。

而即使是Omicron病毒株,越來越多不同的Omicron亞型被發現,感染其中一種亞型是否就能產生足夠免疫力抵抗其他亞型,目前仍未有定論。每個人感染病毒後產生的抗體免疫力本來就有個體差異,年齡越小的幼童染疫後,產生的免疫力可能較為不足。

楊德亮說,學齡前的幼童易因各種病毒或細菌感染而發燒。在COVID-19疫情高峰期間,除了考慮新冠病毒二次感染,還要考量其他目前在社區中流行的病原,像腺病毒、單純疱疹病毒、嬰兒玫瑰疹病毒、A型鏈球菌感染等。此外,新冠病毒感染後引發的「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MIS-C)」也可能以發燒合併皮疹、腹痛、頸部淋巴結腫大、血管炎等症狀出現,提醒家長都應多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