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疫苗對BA.5有用嗎? 各種疫苗廠牌中和抗體一次看

2022/08/03 21:13

研究顯示,接種第3劑疫苗後,能顯著提升其面對BA.4/BA.5的中和抗體。(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株BA.5全球流行中,有些人擔心現有疫苗是否會無法應對新的變異株。但研究顯示,儘管接種2劑疫苗者的中和抗體,面對BA.4/BA.5時下降,但在接種第3劑疫苗後,仍能顯著提升其面對BA.4/BA.5的中和抗體。

線上醫學教育公司MedCram的醫學博士、加州大學臨床副教授賽尤特(Roger Seheult)於MedCram的YouTube頻道發布影片表示,來自美國華盛頓大學的最新研究抽取了接種7種疫苗及染疫者的血清,接著把參與者的血清與武肺早期病毒株G614、Omicron變異株亞型BA.1、BA.2、BA.2.12.1、BA.4/BA.5放入培養皿中,於體外進行中和試驗。

研究測試的7種疫苗包含莫德納、輝瑞/BNT、Novavax、AZ、Sputnik v、嬌生、國藥疫苗,目前台灣僅開放施打莫德納、輝瑞/BNT、Novavax、AZ疫苗。

研究發現在僅接種2劑的情況下,與對抗G614相比,面對BA.4/BA.5時,莫德納疫苗(平均接種後13天)的中和抗體效價下降約29倍;輝瑞/BNT疫苗(平均接種後14天)下降約18倍;Novavax疫苗(平均接種後82天)下降約23倍;AZ疫苗(平均接種後約30天)則因數據顯著性不足未得出。

研究顯示,第3劑疫苗提高了面對BA.4/BA.5時的中和抗體。(圖取自《科學》)

研究再進一步納入混打了莫德納、輝瑞/BNT疫苗的3劑接種者(平均接種後30天)(上圖左一深藍色表格),中和抗體與第2劑時相比皆有顯著上升,與對抗G614相比,面對BA.4/BA.5時,中和抗體效價約僅下降6倍。

接種2劑Novavax再混打一劑輝瑞/BNT或莫德納、嬌生者(平均接種後13天)(上圖左二淺藍色表格),與對抗G614相比,面對BA.4/BA.5時,中和抗體效價下降16倍。

2劑AZ再混打1劑莫德納或輝瑞的3劑接種者(平均接種後87天)(上圖左四紅色表格),面對BA.4/BA.5時,與接種2劑AZ者相比,其中和抗體皆有顯著上升,與對抗G614相比,面對BA.4/BA.5時,中和抗體效價變成約下降16倍。

賽尤特提醒,中和抗體並非是注射疫苗的唯一判斷依據,疫苗仍有除了中和抗體以外的機制,協助抵抗病毒,無法僅憑中和抗體就判斷其是否能對抗病毒。此外,研究中,參與者接種後的參與研究的時間並未統一,因此不能直接比較不同品牌疫苗的中和抗體或其下降幅度。

賽尤特表示,除了睡眠充足、規律運動外,據研究結果,發現接種3劑疫苗能協助對抗BA.4/BA.5,此研究也協助釐清不同品牌的疫苗在對付不同變體的病毒時的表現結果。

研究已發表於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