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友誼讓人更長壽 心理學家:別怕被拒絕 老朋友樂於重新聯繫

2022/08/03 17:41

社會學家建議,在電話中上進行即時性的交流,會讓彼此的交流更加真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是否也曾想聯繫好久沒聯絡的朋友,但最終還是沒有勇氣撥出電話、送出訊息?近期一項研究鼓勵人們勇於接觸老朋友,因為人們往往會低估老朋友收到連絡後的認同、感謝程度。專家指出,友誼是壽命、健康狀況的強力預測因素之一,還能提高人們的幸福感,但人們常擔心被拒絕而不敢主動聯絡,此研究打消了人們心中的焦慮。

據《CNN》報導,研究對5千9百多名參與者進行了共13項的一系列試驗,試圖了解參與者是否能準確預測:朋友們如何評價參與者的突然聯繫。聯繫方式包含:電話、傳訊息、電子郵件、留下便條紙、寄送小禮物。

研究結果顯示,當接受到出乎意料的訊息時,接受者們往往會更重視、感謝訊息,例如:彼此都不認為雙方是親密的朋友時、雙方不常連絡時。研究已刊登於《性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研究團隊中的臨床心理學家基梅耶(Miriam Kirmaye)表示,友誼等人際關係能夠預測未來的壽命與健康,因其會影響人們體內的壓力荷爾蒙,既會影響心理健康,也會影響生理健康,還能提高幸福感。

不安全感阻礙聯繫 學會克服焦慮

未參與此研究的社會學家阿卡巴里(Anna Akbari)指出,各種不安全感會阻止人們聯繫朋友,最常見的恐懼之一是拒絕,人們會害怕遭到拒絕,但「永遠不被拒絕是不可能的」,建議學習如何接受拒絕、克服被拒絕的焦慮。

儘管傳訊息或電子郵件仍能表達關心,但阿卡巴里仍建議人們打電話給朋友,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打電話很尷尬,但實際上進行即時性的交流,會讓彼此的交流更加真誠。

她說明,因為打電話或是見面交流,對話是沒有延遲的,中間不會有讓人思考的時間,也不會讓人從對話中感到一點尷尬就立刻結束;若選擇發送訊息,人們可以有很多選擇,包含:想中斷對話時直接退出,或是人們可以等到想好如何回覆後再回覆。

阿卡巴里表示,此研究能緩解人們在聯絡朋友產生的焦慮,最糟的情況就是對方沒有回應,但遇上這種情況時,只需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會回應的人身上就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