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百名乳癌患者1人為男性 6旬翁現身呼籲就醫不丟臉

2022/08/03 16:52

60多歲吳先生(左)確診乳癌3期,進行右側乳房全切除及淋巴廓清,上月完成8次化療。(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父親節將至,醫師指出男性乳癌的發生率是女性乳癌的1%,別怕丟臉而不敢就醫。60多歲吳先生因乳頭腫脹流血去年11月確診乳癌3期,由於吳先生心肺功能較差,麻醉風險很高,因此手術速戰速決,10分鐘即完成全乳切除加淋巴擴清,30分鐘後完成傷口縫合。

博田國際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魏銓延表示,近年來診治了500多位乳癌患者,其中有5位是男性,年紀最小的才30多歲,其中2人診斷乳癌時已轉移到肝和肺,不到1個月就過世。

魏銓延說,男性大多認為得乳癌很丟臉,比女性更不敢就醫,不僅是摸到乳暈下方有硬塊,很多都是出現腫痛、流血才會就醫,而男性發生乳癌的位置多在乳頭附近,主因恐與飲酒跟吸菸過量有關,所以男性還是要小心,不要怕丟臉,雖不用像女性要定期檢查,但摸到硬塊或有症狀儘早就醫。

男性乳癌多發生在乳頭處,不少患者就醫時已有流血現象。(博田醫院提供)

患者吳先生表示,一開始發現右側乳頭有約1公分大小的硬塊還會癢,但就醫時卻有醫生說不可能是乳癌,沒想到3個月後硬塊已長大近2公分,就醫切片發現乳頭已出現流血現象,現在全切除手術後,7月完成8次化療,覺得身體狀況都還不錯,也提醒真的不要怕丟臉,有問題趕快治療。

吳先生右側乳頭處發現腫塊,經切片確診為乳癌3期。(博田醫院提供)

吳先生因乳癌進行右乳全切除和淋巴擴清手術,30分鐘即完成手術,並表示傷口也不會痛,呼籲大家不要怕就醫。(博田醫院提供)

乳癌在台灣女性發生率佔第1位,且仍年年升高,魏銓延說,台灣乳癌年輕化現象一直受到關注,他近期1個月新增10多名乳癌患者,其中2個不到40歲,他的患者中年紀最小為23歲女性,愛吃炸雞和泡麵,呼籲有症狀就要就醫,本身有家族癌症史的人,也一定要定期找醫師進行乳房檢查。

預防乳癌無法改變因素如年齡、家族病史、基因遺傳、月經早來或停經晚等,而可改變因素包括肥胖、缺少運動、飲酒、女性從未生育或35歲後才首次生育、從未哺乳、更年期接受荷爾蒙補充劑治療等,都會增加乳癌風險,應避免吸煙、降低壓力、正常作息、不過量進食油炸肉類及加工製品,可整體減低乳癌罹癌機率。

醫師魏銓延提醒,洗澡時每月至少1次乳房檢查,包括雙手順時鐘畫1個圓、捏捏乳頭,以及腋下淋巴3步驟,有症狀就趕快就醫。(記者許麗娟攝)

魏銓延提醒,不論男女,每個月在洗澡抹上沐浴乳時,至少進行1次乳房檢查,記得3步驟,首先是雙手以順時鐘方向畫1個圓圈,二是捏一捏乳頭看有無分泌物,三是摸腋下淋巴。

多數婦女發現乳房腫塊突然長很大都會很害怕,擔心是「壞東西」而不敢就醫,但其實乳房腫瘤不一定多是惡性,乳癌治療也不可怕,療癒與美麗可以並存,局部切除可加上自體脂肪或玻尿酸重建,全部切除也可在術中進行乳房填充物重建,在與病魔對抗的同時,亦能保持美麗,活出自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