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合作搶救敗血症 研究抽血檢驗 8小時找出致病原

2022/08/03 16:50

中國附醫與全球次世代基因定序龍頭美商因美納台灣生技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針對急重症病人最易致命的敗血症,進行總基因體基因次世代定序的研究。(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日與全球次世代基因定序龍頭Illumina美商因美納台灣生技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針對急重症病人最易致命的敗血症,進行總基因體基因次世代定序的研究,抽血檢驗最快可在8小時內找出致病原,搶在黃金時間正確投藥,比傳統3到5天檢驗期更快速、精準。

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表示,院內複雜、嚴重性感染病人約有10%,死亡率達70%至80%,傳統最快也要1到7天才能培養檢出致病原,甚至培養不出來,但是每晚1小時投藥,死亡率就增加7.6%。

周德陽說,這次研究計畫抽血3c.c.血液,運用總基因體的次世代定序,可以快速發現微生物的基因的片段,進行250多個基因定序,8小時內找出致病的細菌、病毒、黴菌或寄生蟲,未來主要針對急診、加護病房提供臨床醫師在黃金搶救時間使用正確抗生素,更快速、精準給藥,目前預定研究計畫約1年提供上千名患者免費檢驗。

周德陽表示,針對急重症病人最易致命的敗血症,進行總基因體基因次世代定序的研究,抽血檢驗最快可在8小時內找出致病原,搶在黃金時間正確投藥。(記者蔡淑媛攝)

今天周德陽代表院方與因美納台灣生技公司營運長鄭裕翔營運長簽下MOU,宣布共同投入「急重症臨床感染-敗血症mNGS 研究計畫」,周德陽表示雙方為急重症臨床感染的基因研究合作,未來擴大在癌症、細胞治療、微菌叢,以及遺傳領域等進行基因合作,為台灣與國際在基因研究與創造應用更多科學和醫學的新視野,有助於導入全球醫療技術的尖端發展。

台灣每10萬人中就有287人因為感染而死亡,敗血症的致死率更高達29.2%,又名「沉默殺手」,其病徵模糊且病因多元難以鑑別,傳統上,病人發生感染時,醫師第一時間會依經驗使用抗生素,然而仍有一定比例病因不明,因而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中國附醫檢驗醫學中心副院長薛博仁指出,過去對臨床的敗血症,是以微生物學的病原體診斷為主,非常耗時,有些病原體甚至是培養不出來,且有一些病原體是我們也不知道的;這次的研究專案,透過與Illumina的研究合作,運用總基因體的次世代定序,可以快速發現微生物的基因的片段,鑑定屬於哪一種細菌、病毒、黴菌或者是寄生蟲,提供臨床醫師在搶救的黃金時間使用正確抗生素,對敗血症的病人幫助甚鉅。

周德陽說,這次研究計畫抽血3c.c.血液,運用總基因體的次世代定序,可以快速發現微生物的基因的片段,進行250多個基因定序:(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