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A.5與登革熱病毒雙雙來襲! 醫曝它們的「不一樣」

2022/08/02 22:51

醫師表示,登革熱可能出現「皮膚紅疹,後眼窩痛、骨頭關節疼痛」、嚴重時也可能出現「口腔、皮下結膜出血症狀」,而BA.5病毒目前沒有這些症狀。(美聯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除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BA.5病毒要留意外,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連續性高溫、大雨過後,是病媒蚊最容易滋長的時節,也容易爆發登革熱疫情。登革熱和武肺有4個相似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嘔吐。但是登革熱可能出現「皮膚紅疹,後眼窩痛、骨頭關節疼痛」、嚴重時也可能出現「口腔、皮下結膜出血症狀」,而BA.5病毒目前沒有這些症狀。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近日東南亞國家的登革熱疫情升溫,柬埔寨、寮國整體病例數逾萬人,菲律賓、印尼也陸續報告區域疫情,新加坡、越南則早於往年,而依據中央統計資料,今年的國內登革熱病例累計6例,皆為境外移入,分別越南、印尼移入登革熱。

黃軒表示,台灣開始有BA.5病毒入侵社區,多位專家和指揮中心告訴大家,要準備好,另一波武肺大流行應變。依監測資料顯示,東南亞入境台灣的登革熱病例,也開始增加了、而近期又受鋒面及熱帶低氣壓影響,各地皆有豪大雨發生,加上氣溫偏高,有利於病媒蚊生長。

黃軒說明,分辨自己是感染BA.5病毒或是登革熱病毒,可以從常見症狀來觀察。

BA.5病毒常見的症狀

常見的症狀依序為:喉嚨痛(58%)、頭痛(49%)、咳嗽無痰(40%)、流鼻涕(40%)、咳嗽有痰(37%)、聲音沙啞(35%)、打噴嚏(32%)、疲勞(27%)、肌肉疼痛(25%)、頭暈(18%)。

黃軒說,BA.4和BA.5感染者的一些常見臨床症狀,例如疲勞、咳嗽、發燒、頭痛等,其比例和其他變種病毒相比,均有提高,症狀持續時間為7天。可依據英國疫情追踪的「ZOE健康研究」,從1萬7500名BA.5確診者症狀分析,結果顯示:首要症狀是「喉嚨痛」,此外有將近一半的人會頭痛,4成的人咳嗽無痰和流鼻水。

登革熱病毒常見的症狀

登革熱的症狀均與一般發燒很類似,常見的症狀依序為:發燒(100%)、肌肉疼痛(97%)、頭痛(94%)、腹痛(46%)、關節疼痛(23.6%)、咳嗽(14.8%)、不明出血(11.6%)、眼結膜充血(5.5%)、後眼窩痛(4.4%)、皮疹(3.2%)。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醒,如果發燒(40℃)並在發燒期間(2-7天)伴隨;劇烈頭痛、眼球後疼痛、肌肉和關節痛、噁心、嘔吐、淋巴腫大、皮疹,以上症狀中的兩種,在登革熱疫情流行期間,應考慮登革熱。

黃軒表示,除了武肺病毒有快篩外,流感病毒、登革病毒等,這些病毒也是都有快篩劑的,例如醫生除了會詢問就診者的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也會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以及時通報,也利衛生單位採取防治工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