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失智症確診率中部第1 照顧者VR模擬體驗失智者處境

2022/08/02 09:31

南投縣衛生局安排失智症相關照顧者,戴上VR虛擬實境眼鏡,模擬進入失智者的世界體驗。(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高齡化社會導致失智人口不斷攀升,衛生福利部統計,南投縣去年失智症推估人口數達7971人,獲診斷確診人數6342人,確診率79.56%,排名中部第1、全國第3(僅次於嘉義市及花蓮縣),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最近也特別安排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家庭照顧者、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及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等失智照護相關工作夥伴,進行VR失智症模擬體驗,讓相關照顧者能體會失智者的處境,更能發揮照顧效能。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失智症不單純只有記憶力減退,伴有語言能力、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及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還可能出現個性改變、干擾行為、妄想或幻覺情形,嚴重影響人際關係及生活能力,成為不少家屬負擔,值得縣民注意。

衛生局說,因此,衛生局特別安排失智症照顧者,戴上VR虛擬實境眼鏡,以第一人稱視角進行失智症模擬體驗,感受如同患者情境,以進入失智者的世界體驗。在體驗模式中,參與者普遍對「空間感體驗」及「路易氏體失智症-幻視症體驗」印象最為深刻。其中67歲陳女士表示,雙親皆有失智症,而母親常有幻覺情形,常常不知該如何處理,透過體驗,更能了解母親的行為及感受,未來將更能理解雙親處境,照顧他們時將能採取更妥適的相處應對之道。

衛生局強調,民眾家中若有失智者相關照護問題,可電洽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線電話:049-2209595。

VR失智症模擬體驗,參與者普遍對「幻視症體驗」印象最為深刻。(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