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胃道疾病的人患失智症風險高! 研究:恐與膽固醇異常有關

2022/07/21 19:29

研究發現,有腸道疾病如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與日後罹患阿茲海默症有正相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統計,在台灣65歲人中,大約每13名阿茲海默症,目前該疾病除了減緩症狀外,尚無方法可以預防及治療,《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有新的研究發現,有腸道疾病如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與日後罹患阿茲海默症有正相關,這項發現進一步支持「腸胃道與腦」是有關聯性的論點,影響兩者的可能源於膽固醇異常,該研究發表於《自然》(Nature)。

研究分析阿茲海默症與幾項腸胃道疾病的大量遺傳資料,每一項約分析40萬人,從中發現患有阿茲海默症患者與腸胃道疾病的人有相同的基因,研究負責人Emmanuel Adewuyi表示,這項發現提高了研究人員對於這兩種疾病的認識,並能協助制定新的研究目標,以便更早發現疾病與替這兩種疾病開發新的治療方法。

Adewuyi指出,這是首次評估阿茲海默症與腸胃道疾病之間有關連性的研究,同時也為遺傳學提供新的論點,也證明了阿茲海默症患者與有腸胃道疾病的人,都發現他們有膽固醇異常的問題,雖然需要再研究它們之間的關係,但可以證明,高膽固醇會轉移到中樞神經系統,導致大腦中的膽固醇代謝異常。

Adewuyi說,雖然目前尚未發現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方法,但根據該研究發現,降低膽固醇的藥物,可能對治療阿茲海默症與腸胃道疾病有用處,像是減少發炎症狀、調節免疫力和保護腸道功能,研究也顯示,可以從飲食方面來治療與預防阿茲海默症與腸胃道疾病發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