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蛋白質吃太多會洗腎? 營養師:一般人應適量攝取

2022/08/01 13:04

營養師表示,蛋白質適量攝取是不會造成腎臟功能下降的,但如果本身腎臟已有些狀況,吃高蛋白飲食是會加速腎功能惡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坊間流傳蛋白質吃太多會洗腎,是真的嗎?對此,營養師表示,適量攝取是不會造成腎臟功能下降的,但如果本身腎臟已有些狀況,吃高蛋白飲食是會加速腎功能惡化。因此建議民眾,飲食順序按照豆魚蛋肉,從原型食物中攝取優質蛋白質。

腎病患者高蛋白飲食 加速腎功能惡化

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建議一般人蛋白質每日攝取量約1.0至2.0g/kg/day,等於60公斤的人每天可攝取60至120公克蛋白質,這取決於平日有無運動、是否屬於勞動型工作等原因,且適量攝取是不會造成腎臟功能下降的,但如果本身腎臟已有些狀況,吃高蛋白飲食是會加速腎功能惡化。

彭逸珊提醒民眾,若想吃的健康,建議飲食順序按照豆魚蛋肉,從原型食物中攝取優質蛋白質,像是飽和脂肪低的(豆魚蛋肉)可多吃,但飽和脂肪高的如紅肉、加工肉製品就要少吃,另外,飲食上吃不到或是有特殊需求的族群再使用輔助產品「蛋白粉」。

另外,國健署也補充,適量的蛋白質可以建造新的組織,所以對生長發育期都非常的重要。當蛋白質攝取不足時,會造成生長發育遲緩、體重不足、容易疲倦、抵抗力減弱。懷孕期之婦女蛋白質攝取不足則容易貧血、流產、生出的嬰兒體重、身高不足,嚴重的會造成水腫、脂肪肝、皮膚炎等;若再加上熱量攝取不夠,就會形成所謂的蛋白質熱量缺乏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