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梨燉湯生食都好吃 營養師:2類人需注意攝取量

2022/07/30 18:43

營養師表示,豐水梨的水分最多、熱量最低,適用於減重瘦身期間。(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熱的天氣裡,一口咬下水梨,享受水梨噴汁的口感,堪稱暢快。營養師林雨薇提到梨子分為亞洲梨與西洋梨,台灣常見的「水梨」屬於亞洲梨,依口感可再細分為粗梨及細梨,前者多用於熬湯,後者多生食,她提醒,雖然水梨有豐富的鉀、膳食纖維與水分,但有慢性腎臟病及糖尿病的患者要注意攝取量。

林雨薇在臉書表示,梨子分為亞洲梨與西洋梨,兩者的營養成分與產季都不一樣,台灣在夏秋之際最常吃到的「水梨」就屬於亞洲梨,她提到,在夏季吃水梨可以解渴、清熱,在秋季吃可以潤肺、助消化。

營養分析

營養師表示,水梨依照口感差異還可以分成粗梨及細梨,粗梨因為非水溶性纖維較多且咬起來硬、味道酸澀,因此經常用來做梨湯,經過冰糖燉煮後,既可帶出本身梨香,又能去除粗糙的口感;而細梨吃起來就相對細緻甘甜脆口,生食即可,但仍可燉煮梨湯。

●粗梨

-橫山梨:熱量44大卡、水分86.8%、膳食纖維1.9公克 、鉀131毫克。

●細梨

-新世紀梨-熱量39大卡、水分88.3%、膳食纖維1.8公克、鉀115毫克。

-新興梨-熱量42大卡、水分87.5%、膳食纖維1.4公克、鉀145毫克。

-豐水梨-熱量35大卡 、水分89.7% 、膳食纖維1公克、鉀157毫克。

林雨薇表示,豐水梨的水分最多、熱量最低,適用於減重瘦身期間;若想幫助排便則可選擇橫山梨、新世紀梨等,纖維含量較高的水梨;而新興梨、豐水梨的鉀含量高,有助於維持心臟律動及利尿去水腫。

2類人要注意

●慢性腎臟病患者

慢性腎臟病患者因無法正常代謝鉀離子及水分,除了須控制飲水量外,也需注意飲食攝取,以預防血鉀過高而心律不整。雖然水梨不屬於高鉀食物,但吃下一整顆仍會吃進大量的鉀及水分,林雨薇以1顆600公克的豐水梨為例表示,其含有687毫克的鉀,若在嚴格限制鉀時期,1顆就將近1/3的建議攝取量,建議病友1天淺嚐1份即可。

林雨薇補充,1份水果相當於15克醣類、1碗160克的豐水梨、1/4碗飯、半條香蕉。

●糖尿病患者

雖然水梨的含醣量較少,但果糖的比例很高,林雨薇提醒患者1天不要吃超過兩份,而且水梨通常都比較大顆,單顆份量容易超過其他水果1份的份量,建議與家人分食,或分次食用,不要1次吃整顆;另外也需注意,要將水梨的攝取量算入飲食的總醣類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