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開學前打第2劑水痘? 醫:可降低58%感染風險

2022/07/30 17:29

醫師指出,據統計,打完疫苗1劑水痘疫苗後,仍有2.8%的小朋友可能得到水痘,施打第2劑可降低58%的感染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再1個月就要開學,珈一診所院長李韋辛表示,最近接到家長詢問第2劑自費水痘疫苗。他也整理出相關常見QA,表示雖然施打第1劑後,再得水痘也不容易重症,但隨著時間變久,抵抗力會逐漸下降。此外,台灣因常規施打水痘疫苗後,水痘好發年齡推遲至國小、國中,因此鼓勵家長再讓小朋友於4~6歲接種第2劑,加強抵抗力。根據台灣感染科醫學會統計,打完1劑後,仍有2.8%的小朋友可能得到水痘,但施打第2劑可降低58%的感染風險。

李韋辛在臉書專頁「林園海邊感染醫 李韋辛醫師」說明,水痘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在施打時讓小朋友感染低致病力的水痘病毒,藉以獲得抵抗力。從民國93年開始施打後,除了水痘感染力降低,更100%預防水痘肺炎和水痘腦炎等重症發生。

李韋辛指出,雖然打疫苗後,仍有可能會得水痘,但是並不會像台灣早期的小朋友會長一大堆水泡,而是全身會有些小紅疹,大部分小於50顆,大大減少水泡造成的併發症,例如蜂窩性組織炎、抓傷等,也減少水痘的傳染力(因為水泡裡都有病毒)。

李韋辛說,只要小孩12歲以下(含),且施打過1劑水痘疫苗,即可接種第2劑自費水痘疫苗;而目前只針對13歲以上且沒打過疫苗的青少年,建議施打自費兩劑(間隔4-8週),但如果是小時候打過1劑,現在想補打,可能須回溯第1劑施打的時間,並和醫師討論要補打1劑或兩劑。

帶狀疱疹疫苗能否預防水痘?

李韋辛說明,水痘和帶狀疱疹都是由相同病毒引起。目前市面上的伏帶疹(Zostavax®、MSD、活性減毒疫苗)強度是水痘疫苗的14倍,依學理上來說是可以預防水痘,但沒有找到實際的預防數據。

李韋辛指出,根據目前帶狀疱疹接種建議,50歲以上的人不需要回憶自己有沒有長過水痘,只要願意都可以接種帶狀疱疹疫苗。

滿18歲的人要補打帶狀疱疹疫苗還是水痘疫苗?

李韋辛表示,根據目前帶狀疱疹疫苗的接種建議,50歲以上或18歲以上且有免疫低下的個案,皆可以自費接種帶狀疱疹疫苗。但其實目前的伏帶疹,以及接下來登場的欣剋疹(Shingrix®、GSK、非活性重組疫苗),都沒有18-49歲且免疫功能正常個案的施打適應症。

李韋辛指出,在成年的狀況下,如果確定沒有長過水痘,則施打兩劑水痘疫苗;如果得過水痘或不確定,則考慮施打帶狀疱疹疫苗,但仍須和自己的家庭醫師進行討論。

水痘疫苗和帶狀疱疹疫苗能否預防猴痘?

李韋辛說明,猴痘屬於正痘病毒,而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屬於疱疹病毒,兩者疫苗不會互相保護。同時水痘疫苗和帶狀疱疹疫苗也無法保護其他疱疹病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