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青少年也會有高血壓! 研究:多與肥胖、不健康生活有關

2022/07/29 19:03

專家建議,想要改善兒童及青少年的高血壓,需要全家人一起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只有老年人要注意高血壓!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6-16歲有高血壓的兒童及青少年,9成是因為缺乏運動及習慣高糖、高鹽的飲食習慣及超重所導致的,並建議,想要改善兒童及青少年的高血壓,需要全家人一起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該研究發表於《歐洲心臟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

據2021年國內統計,18歲以下罹患高血壓的比例約為萬分之2,這僅是有在使用健保藥物的人,其它沒有症狀且尚未就醫的兒童及青少年高血壓患者,應該遠超過此數。

研究第一作者、義大利那不勒斯費德里科二世大學教授喬瓦尼·德·西蒙尼(音譯,Giovanni de Simone)表示,想要治療兒童及青少年高血壓,應該要從飲食著手,包括攝取蔬菜、水果、高纖食物,限制鹽分攝取、避免含糖飲料及飽和脂肪,此外,每天需要有至少1小時中度到費力等級的運動,像是慢跑、騎單車或是游泳,且不能有超過2小時的靜態活動,像是滑手機、看電視。

西蒙尼指出,父母是改變孩子健康行為的重要推動者,可以幫孩子設定體重、飲食及運動目標,把重點放在要改善的項目,並採取健康獎勵制度,作為鼓勵措施。

研究指出,正常體重的兒童只有不到2%有高血壓問題,但超重及肥胖的兒童卻有5%及15%有高血壓問題。西蒙尼說,兒童高血壓人數變多十分令人擔憂,因為這與成年後高血壓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問題息息相關。

西蒙尼表示,兒童及青少年高血壓的治療著重於生活習慣改變,如果未能達標,則應該要就醫尋求協助,並呼籲公眾要多注意及預防兒童及青少年發生高血壓問題,像是建立運動習慣、改為低鹽、低糖的飲食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