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有確診過卻有類似長新冠症狀! 研究:恐為武肺PTSD

2022/07/28 17:27

醫師指出,在病毒大流行期間,都有可能引發一般人的創傷後壓力症後群(PTSD),導致回憶、惡夢、嚴重焦慮,以及無法控制的精神不穩的狀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沒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感染,也會有類似長新冠症候群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雖然答案是「會出現」,但機率比確診過的患者還低!

黃軒說,像是病人的家人(無論確診與否),也是會有很多精神方面的變化,這些都是要一起去關注的,而不是只有「長新冠」,在病毒大流行期間,都有可能引發一般人的創傷後壓力症後群(PTSD),導致回憶、惡夢、嚴重焦慮,以及無法控制的精神不穩的狀態,並提醒,這些都會需要協助和關懷的!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說明,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21年10月公布的臨床定義,長新冠通常發生在已確診或可能被新冠病毒感染的人身上,通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的症狀、持續至少 2 個月,並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而根據英國醫務人員的指南所定義的長新冠為「病人症狀持續超過12週」,且無法用其他原因解釋的症狀。兩者均以「症狀持續」作為指標評估。

黃軒分享,一項英國根據WHO的長新冠定義,把確診的病人和無確診的人分為兩組,紀錄他們在12週的「長新冠」有哪些症狀與發生機率有多高?確診病例共38萬多人(384,137)中,其中2萬多人(20,864)確診有長新冠的症狀,發生率:5.4%;而非確症病例共150萬多人(1,501,689)中,其中6萬多人(65,293)確診有長新冠的症狀,發生率:4.3%。

黃軒指出,另外一項英國研究非住院病例的長新冠發現,在門診治療或在家遠距醫療治療的確診病例,如果和「非確診病例」相比,他們的長新冠的風險比較高,這些包括了:失眠(6.89倍)、掉髪(3.99倍)、打噴嚏(2.77倍)、射精困難(2.63倍)、性慾下降(2.36倍)。

黃軒說,還有另一篇國際期刊《刺胳針》(Lancet)的文章分析稱,感染武肺後出現的慢性或遲發性心理症狀,很可能是病毒感染的直接影響,也可能是因為身體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免疫系統的過度激活或自身免疫反應。此外,社會接觸減少、孤獨、身體未完全康復和失業等也可能影響患者的精神症狀。

黃軒表示,不是每個人經歷過一場大病後,都會發展成「長期症候群」。但是如果有這些因為武肺,和並沒有確診過的人,引發的長期症候群症狀,且持續了幾個月或幾年,並干擾了日常的工作與社會功能,醫學上給了名稱叫「創傷後壓力症後群(PTSD)」。而PTSD並不少見,平均來說,遭受創傷後有9.2%的受創民眾曾發生PTSD。

黃軒分享,在武肺大流行期間,JAMA國際期刊記錄,確診病人30.2%會有PTSD;另一篇報告則顯示,確診後後的PTSD,竟然可高達53.2%,這些創傷,不一定要是自身經歷或親眼目睹的感染武肺,有時僅僅是「得知或聼到」親密的家人或朋友遭受感染,都有可能引發PTSD,導致回憶、惡夢、嚴重焦慮,以及無法控制地想起創傷事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