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包皮過長沾黏龜頭 暑假揪團「割包」

2022/07/28 10:58

圖為需要割包皮的狀況衛教說明。(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暑假炎夏午後,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診間突然1次掛號好幾位小朋友,診間內醫師董聖雍直覺應是一起來問割包皮相關問題。原來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玩伴由家長們帶到泌尿科,家長們說因注意到小朋友「命根子」都有包皮過長問題,利用暑假一起揪團帶來給醫師檢查。

一群小朋友在診間統一「咻」的一聲、褲子逐一落地,醫師檢查發現小朋友們「鳥鳥」的確都有包莖及包皮龜頭沾黏的問題,因為他們都已經是青少年、加上沾黏情形嚴重,建議接受包皮環切手術處置。

董聖雍表示,寒暑假學生放假、很適合接受小手術後在家休養,所以寒暑假泌尿科診間往往都會增加大、小朋友患者,從2、3歲、10幾歲青少年到20歲大學生都有,也常看到1家兩兄弟一起來評估,但像這次多名玩伴一起來割包皮就比較少見,大家戲稱是「難兄難弟」!

圖為割包皮的手術方式比較。(安南醫院提供)

董聖雍指出,並非所有小朋友的包莖都需要馬上做割包皮手術,對於年紀較小的嬰幼兒,若因包莖清潔困難,可考慮先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軟化狹窄的包皮開口幫助龜頭露出。但如是因為包莖產生併發症,如小便困難、反覆包皮龜頭炎、泌尿道感染甚至影響到腎功能,建議儘早手術處理。然而,類固醇藥膏只能讓局部包皮變薄軟化,無法解決包皮過長或龜頭沾黏的問題,當小孩到了青春期時仍有包莖、包皮過長、龜頭炎等問題,基於衛生健康考量,建議手術一勞永逸。

董聖雍說,目前割包皮手術有多種選擇,最新的1次性包皮環切吻合器,又稱包皮槍手術,這手術時間短、出血量少、恢復時間快、術後照護方便等優點,對於配合能力較差的小朋友來說,是很適合及方便的選擇,不僅縮短麻醉時間也能降低術後疼痛感,大幅減輕術後家長照顧傷口的負擔心力。

醫師提醒家長,家中小朋友若除了包莖問題,同時還合併外生殖器的發育異常,如尿道下裂、陰莖陰囊轉位,這就不適合割包皮,因為日後在矯正手術時,多餘的包皮可以幫助修補重建。而小孩在學校例行健康檢查中,如一發現包皮或生殖器有問題時,建議趕緊諮詢泌尿科醫師早日處理。

董聖雍醫師示範包皮槍手術。(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