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熱腎結石更好發 營養師教飲食「3多3少」預防

2022/07/29 06:31

預防腎結石可以喝檸檬水,因為其中的檸檬酸可以跟草酸共同競爭與鈣質的結合。(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近日的天氣依然炎熱,各地常飆破38攝氏度,營養師提醒,天熱加上水喝太少會讓腎結石更好發,而飲食上也能透過「3多3少」預防腎結石,包含多喝水、多吃鈣、植物性蛋白質,以及少吃高鹽食物、高草酸鹽食物、動物性蛋白質。

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與部落格表示,腎結石可能導致背部、側面、小腹劇烈疼痛,血尿、排尿時疼痛、排尿困難、噁心、嘔吐、發燒、發冷等症狀。

程涵宇指出,腎結石好發於男性、有家族史、水喝太少、肥胖、痛風、消化系統疾病的族群身上,為了預防腎結石,可以透過飲食降低發生機率。

程涵宇提醒,腎結石容易復發,所以最好要請醫師協助送檢結石組成,因為結石有分很多種類,如:最常見的草酸鈣結石、磷酸鈣結石、尿酸結石、胱胺酸結石等。知道結石種類後,可讓營養師幫忙做更精準、正確的飲食調整。

●多喝水

一天喝2000ml,避免形成結石,且現在天氣熱流汗會導致水分流失,這可能會導致尿量減少,而流的汗變多,尿液減少,容易造成結石礦物質沉澱並沉積在腎臟和泌尿道中。

程涵宇提醒,喝水、咖啡、檸檬水、柑橘水、柳橙水都可以,因為水果水中的檸檬酸可以跟草酸共同競爭與鈣質的結合,幫助排出。

●多吃鈣

每天攝取1000mg的鈣,能降低結石形成風險,若能隨餐吃更好,程涵宇建議,飯後可以喝一杯鮮奶,讓草酸鈣結晶在腸道中結合,最後由糞便排出。

●多吃植物性蛋白質

多攝取豆漿、板豆腐、鷹嘴豆等植物性蛋白質,確保獲得足夠的蛋白質 。

●少吃動物性蛋白質

愛吃肉可能引起尿酸鈣結石增加結石機率,如:肉類、內臟、海鮮、雞蛋等。

●少吃高草酸鹽食物

對草酸鈣結石體質的人而言,要少吃菠菜、巧克力、杏仁、甜菜、茶、秋葵等食物,若一定要吃,則建議多吃鈣,讓草酸在腸道就和鈣結合,隨糞便排出。像是單吃巧克力改成喝巧克力牛奶,喝茶則改為喝紅茶拿鐵等。

●少吃高鹽食物

高鹽食物會增加尿鈣結石的機率,要避開如火腿、泡麵等食物。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