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知道蒟蒻是哪種嗎? 營養師:膳食纖維有2種功能大不同

2022/07/27 12:39

營養師高敏敏提到,水溶性膳食纖維如蒟蒻,口感吃起來比較軟嫩、黏滑,可使糞便形成、促進腸道益生菌成長、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增加飽足感。(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顯示,19歲以上的成人,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大約落在20-38公克,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高敏敏」發文表示,大多蔬果都富含膳食纖維,可幫助腸道健康、增加免疫力,一般會直接建議1天攝取約25公克-35公克,她也分享,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非水溶性兩種,並列舉相關食物,不過她也提醒,同一種食物不會只有一種膳食纖維,只是水溶性、非水溶性比例有差。

水溶性膳食纖維

高敏敏提到,水溶性膳食纖維,口感吃起來比較軟嫩、黏滑,可使糞便形成、促進腸道益生菌成長、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增加飽足感,通常蔬果的果膠、蒟蒻的葡甘露聚醣、昆布和海帶芽的海藻膠、燕麥及菇類的β-葡聚醣中,就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高敏敏說,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口感吃起來比較脆、較粗硬,可使糞便軟化、減少腸道壓力、降低腸癌風險、推出糞便、改善便秘,通常豆類、牛蒡、硬梗蔬菜,像是竹筍、花椰菜、地瓜葉中,都有豐富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高敏敏提醒,同一種食物不會只有一種膳食纖維,只是水溶性和非水溶性比例有差,建議平常要多樣化攝取蔬果,除了同時吃到2種纖維,也能攝取到其他營養素,另外,很多人以為吃到原型食物就有纖維質,但並不是所有食材的纖維量都是高的。

依衛福部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發現,全台灣19歲以上族群無論男女,每日纖維攝取量為13-18公克,僅為建議量20-38公克的50%,高敏敏建議,每天吃夠最少3蔬2果,還要選對高纖食物及未精緻的全穀雜糧。

高敏敏表示,可在澱粉主食上做選擇,每天要吃到非精緻的全穀雜糧類,像是糙米、燕麥、大麥、地瓜、南瓜、玉米等,取代部分精緻澱粉白米、白麵條,也可從相同主食類別中,挑選營養強化的高纖食物,如白吐司換成全麥吐司、白饅頭換成雜糧饅頭、蛋餅皮換成高纖全麥蛋餅皮,並提醒要多留意營養標示及食物的成分組成,才能讓健康於無形之中。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