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權威陳晉興專訪3-2》台灣肺癌「長得慢」 LDCT偽陽性有解

2022/07/29 09:47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邱芷柔、董冠怡/台北報導〕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可偵測小到0.3公分的肺部病變,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不過「偽陽性」偏高,在未進一步確診前,受檢者「壓力山大」,若接受侵入性處置,又擔心挨了不必要的刀。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說,研究發現台灣的肺癌「長得很慢」,有更多時間揪出病灶。衛福部國健署也邀請專家制訂「台灣肺結節處置共識」,以0.6至0.8公分為分水嶺,透過指引讓醫界有所依循、避免民眾過度恐慌。

陳晉興分享,針對LDCT偽陽性問題,國外早有研究,美國國家肺癌篩檢計畫,2011年曾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結果發現,當把「陽性」的標準訂為0.4公分,就會有高達30%的「偽陽性」機率,也就是說100個裡面有30個假設是惡性,但開刀下去會發現只有不到5個是真的惡性。後來荷蘭、比利時也進行了1.5萬人規模的研究,利用影像技術對肺結節進行體積測量,以體積及體積擴增時間更嚴格定義「陽性」,將偽陽性率降到10%。

肺癌篩檢對台灣人有用 可在轉移前攔截

「我們的肺癌長很慢!」陳晉興說,政府推動LDCT篩檢後,擔心「偽陽性」問題造成民眾恐慌,因此國健署找來專家訂定指引,研究發現台灣人的肺癌跟歐美不一樣,歐美人大部分抽菸,因此肺癌長得比較快,台灣人尤其是亞洲女性不抽菸的肺腺癌通常長很慢,假設這次LDCT檢測有0.5公分的結節,下一次忘記做檢查,3年、5年內還不會變第4期,所以其實肺癌篩檢對我們最有用,有比較長的時間,可以在轉移出去前抓到,也為LDCT偽陽性的問題解套。

台灣人的肺癌跟歐美不一樣,歐美人大部分抽菸,因此肺癌長得比較快。示意圖。(歐新社)

陳晉興說,一般而言,發現3公分以下的病灶稱為「結節」、3公分以上就稱「腫瘤」,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等到X光檢查發現,多早已成為容易轉移的腫瘤。然而肺部結節常見原因除了惡性腫瘤,還有良性腫瘤、發炎或感染等,尤其發炎後結疤最常見。

結節以0.6~0.8公分為界 劃分追蹤間隔時間

陳晉興說,根據「台灣肺結節處置共識」指引,小於0.6公分的結節不需要馬上手術,建議可6至12個月追蹤1次,而0.6至0.8公分建議3至6個月要追蹤1次,0.8公分就把它當作惡性進行後續處置。

2年做1次LDCT 輻射劑量降至5-10張X光片

不過,陳晉興也強調,LDCT一次平均輻射量約為1.5毫西弗(mSv),並不建議每年做。他說明,一般電腦斷層相當於是100至200張X光片的輻射量,LDCT則是在30張X光片以下,若機器較新、病人體型不是太胖,則可以減低至5到10張X光片的輻射劑量,建議是兩年做1次即可。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