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權威陳晉興專訪3-1》篩檢救了前副總統一命! 你也可以揪出早期肺癌

2022/07/29 09:48

前副總統陳建仁既沒有家族病史也沒有抽菸,卻在2015年時檢查發現了肺腺癌,所幸發現得早,術後恢復良好至今未再復發。(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董冠怡/台北報導〕肺癌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榜首18年,去年奪走超過1萬條人命,寫下1年內單一癌別死亡破萬人的紀錄。為迎擊肺癌,衛福部7月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高風險族群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成為世界第1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國內肺癌權威、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表示,只要篩檢,存活率就有機會從8%提升到88%,並以前副總統陳建仁為例,所幸發現得早,術後恢復良好至今未再復發。

陳晉興指出,台灣肺癌發生人數不斷攀升、死亡數更是高居不下,2019年發生人數已來到1萬6233人,死亡數也在去年首度突破萬人,刷新紀錄,然而醫界在意的不是有多少人罹患肺癌,而是會死多少人。

第1A期存活率88% 5年僅存8%

陳晉興說,其實全世界治療肺癌的方式都一樣,理論上存活率不會差太多,真正差別在於病患發現時的期數,第1A期肺癌存活率約是88%,如果沒有篩檢,等到有症狀才就醫的病患,超過半數都是第4期,5年存活率只剩下8%。

老菸槍、肺癌家族病史 納入公費篩檢

抽菸是肺癌重要且確定的危險因子,中研院院士楊泮池率領團隊投入肺癌研究,發現50至74歲具肺癌家族史者,肺癌檢出率較其他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高,因此衛福部國健署今年推動公費肺癌篩檢,率先納入兩類高危險族群,一是老菸槍,另一類就是台灣首創的針對「家族病史」提供篩檢。

「不列在公費篩檢對象就不會得肺癌是錯誤迷思!」陳晉興說,陳建仁既沒有家族病史也沒有抽菸,卻在2015年時檢查發現了肺腺癌,所幸發現得早,術後恢復良好至今未再復發,是LDCT立下大功最經典的例子之一。

陳建仁不菸也沒家族病史 及早發現恢復良好

陳晉興認為,普篩是目標,但健保資源有限,每年健保有8千億元的預算,但國健署只有其中的1/100,因此篩檢僅能針對高危險族群先行推動,除了公費篩檢對象,其實也建議45歲以上民眾自費篩檢,若父母親45歲就已經是肺癌第4期,則可提早5至10年做篩檢。日本肺癌病人第1期高達44%,台灣落後日本20年,現在正是急起直追的時候,「篩檢救了副總統一命,也可以救你一命!」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