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天戴口罩膚況差! 營養師:「這幾種」飲食助改善

2022/07/27 08:36

林雨薇分享,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減少發炎導致的皮膚紅腫及長痘痘,如奇亞籽。(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戴口罩,除了感到悶熱外,還會出現臉頰、下巴、鼻頭狂長痘痘的狀況;營養師林雨薇表示,大量的汗水會造成皮膚問題,可以透過飲食的選擇來幫助膚況改善,像是喝無糖茶、使用橄欖油、攝取堅果、增加益生菌及含Omega-3食物。

林雨薇在臉書粉專「林雨薇 營養師」表示,對於皮膚敏感發炎及經常性冒痘痘的人,需盡量避免長時間在悶熱環境下配戴口罩,以降低皮膚摩擦、黴菌細菌孳生,並注重個人衛生,勤換口罩,她也分享以下「4改2減」飲食原則:

改變飲料選擇 少喝糖飲多喝白開水

林雨薇提到,改變飲料選擇,能降低皮膚發炎,維持機能,長期飲用含糖飲料或精緻甜食,會導致胰島素濃度升高,增加皮脂分泌,可促使皮膚痘痘生長及濕疹發生,為給肌膚水份,讓肌膚內層基底、外層角質層維持正常代謝,避免缺水乾燥、脫皮,建議日常水分攝取,以白開水、無糖茶或用熱水調和1顆話梅,再加冰水調成梅子風味水飲用,幫助身體水分攝取。

改變烹調用油 使用橄欖油

林雨薇說,橄欖油可保持皮膚屏障修復,將家中烹調用油如大豆油、玉米油,改成橄欖油,有助於皮膚修復,橄欖油,有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A、D、E、K,具有抗氧化、抗發炎能力,能維持皮膚健康,另外,橄欖油當中的角鯊烯成分,具維持肌膚表層保水的能力。

改變點心選擇 可攝取堅果、奇異果、莓果、甜椒

為維持肌膚彈性、抗氧化,林雨薇表示,長期愛吃甜食或精緻糕點、中式麵食,胰島素分泌,容易增加痘痘肌及濕疹發生率,還會讓身體產生大量糖化終產物,加速肌膚老化,點心時間嘴饞,她建議,吃天然且具抗氧化營養素的原型食物,像是核桃、奇異果、莓果、甜椒等,來維持皮膚健康。

改變蛋白質選擇 吃低脂肉類、豆製品

林雨薇指出,加工肉品如香腸、火腿、熱狗、培根、豬皮、肥肉攝取,實際能攝取到的蛋白質比例不多,且脂肪含量高,若想增加皮膚膠原蛋白合成,她建議,改吃低脂肉類如雞胸肉、瘦肉,豆腐、豆乾、豆漿、蛋類等,優質蛋白質,其胺基酸組成更完整,有利於皮膚組織再生合成。

減少過敏原 增加益生菌及蔬菜

林雨薇提到,腸道壞菌多產生毒素,會影響皮膚代謝,平日飲食可額外攝取益生菌、新鮮蔬菜,來增加腸道內好菌數量及存活率,避開食物過敏原如麩質,可降低腸道發炎反應,進而維持肌膚代謝分化、保水,她也提供,相關麩質食物來源,如:麵條、饅頭、麵包、小麥、燕麥製品等。

減少油炸、烤酥油攝取 增加Omega-3食物

為降低皮膚發炎,維持機能,林雨薇說,炸物、中式麵食,使用到的炸油及烤酥油、奶油及其他烘焙用油,油脂主要都來自Omega-6脂肪酸或飽和脂肪酸,容易導致身體發炎免疫失調,高溫油後的糖化終產物也更多,她建議,愛漂亮的人真的少吃,才能維持肌膚健康。

林雨薇提及,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減少發炎導致的皮膚紅腫及長痘痘的症狀,平時可多選擇鯖魚、黃魚、蚵、奇亞籽、亞麻仁等,另外,海鮮含有豐富礦物質鋅,過去曾有研究提到,身體鋅不足,較容易出現皮膚炎和痘痘肌。

林雨薇提醒,做好防曬以外,也要顧好皮膚,日常清潔、勤換口罩,能降低細菌黴菌在臉上孳生的機率,盡量穿著通風舒適的衣物鞋襪,平時流汗或運動後,記得擦乾汗水,減少汗疹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