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除三伏貼印子! 醫:維生素CE、中藥調理可淡化

2022/07/26 12:07

艾莉絲表示,三伏貼敷貼時間以4小時為限,如留下印子,可塗抹維他命E、C、中藥調理來淡化黑色素沉澱。(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反覆發作好崩潰,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醫師表示,過敏是種體質,體質沒有改變,只會出現各種不同疾病,如鼻子過敏、皮膚過敏、氣喘、腸道過敏綜合症、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因此她建議用三伏貼的方式治療,如民眾擔心留下印子,可塗抹維生素E、C及吃中藥調整體質,改善黑色素沉澱。

艾莉絲在臉書粉專「皮膚達人 艾莉絲醫師」提到,三伏貼在夏至後陽氣最熱的三天敷貼效果最好,今年時間分別是初伏7/16、中伏7/26、末伏8/15、加強8/22,但臨床上整個7月到8月都可以敷貼,而中醫強調春夏養陽,夏天陽氣旺盛,人體氣血循環旺盛,毛細孔打開,使用白芥子、細辛、甘遂等溫熱藥材敷貼,藥材更容易滲入穴位經絡中,以達冬病夏治之效。

艾莉絲指出,適應人群為上呼吸道疾病者:如氣喘、鼻過敏、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反覆性感冒、腸胃虛寒、容易腹瀉、生理期疼痛、冬天特別怕冷的人及不敢吃中藥的小孩與正在服用益生菌的民眾。

敷貼穴位

●改善肺系疾病:定喘穴、風門穴、肺俞穴。

●吹冷風容易鼻塞、噴嚏、流鼻水:肺俞、腎俞、大椎。

●容易感冒:肺俞穴、大椎穴、天突穴、膻中穴。

●脾胃虛冷:脾俞穴、胃俞穴、神闕穴、中脘穴、下脘穴、命門穴。

●手腳冰冷、虛寒性痛經:神闕穴、氣海穴、關元穴、子宮穴。

艾莉絲建議,喉嚨不適,可以加強貼在「天突穴」,因感冒或抽煙,導致咳嗽多的人,可以貼在「膻中穴」,能止咳、降肺氣,她也提醒,敷貼時間4小時為限,皮膚過敏或藥布疹的貼1.5小時即可,以免過度刺激皮膚,導致皮膚過敏,藥布疹,或起水泡,而孕婦、一歲以下的幼兒或正在發燒中的人,則不適用。

使用三伏貼需的注意事項,艾莉絲提到,避免劇烈運動,以免流太多汗,把三伏貼弄掉了,導致服貼時間太短,效果差,也要避免在冰涼的環境久待,當天不建議洗冷水澡或游泳,而她也建議民眾,少吃一些辛辣的油炸的食物,像是蔥薑蒜或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冰啤酒、等等。

若搔癢感明顯或輕微紅腫 可擦紫雲膏

艾莉絲表示,貼敷三伏貼後,貼敷處皮膚紅紅的、色素沉著、輕微搔癢等,都是正常反應,代謝差的時候,可能會留下棕色的印子,通常一段時間之後會自動消失,若搔癢感明顯或輕微紅腫,可以擦紫雲膏,消除不適感。

艾莉絲指出,脂溶性的維生素E,可滲透至皮膚內部發揮潤澤皮膚的作用,讓保持皮膚彈性,另外他還有輕微去疤的功效,可把維生素E膠囊用針弄破,將維生素E塗抹在印子上,揉按5-10分鐘即可;而導致色素沉澱的三伏貼印子,使用有美白功能的維生素C,也可有效淡化色素沉澱情況,與周圍健康膚色一致。

如因代謝差,導致的色素沉澱,艾莉絲建議可藉由中藥調理體質,促進代謝,讓色素沉澱快速消去,另外,傷疤導致的色素沉澱或皮膚過敏、蚊蟲叮咬等,搔抓後產生的傷口產生色素沉澱,都可以藉由服用中藥,調理變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