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暑也有陰陽之分!忽熱忽冷小心中 「陰暑」

2022/07/26 10:18

近日天氣炎熱、動輒快攝氏40度高溫。(資料照,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近日天氣炎熱、動輒快攝氏40度高溫,不少民眾出現熱傷害如熱衰竭、中暑等。長庚醫院中醫師提醒,雖然都是受暑氣或濕氣傷身,「中暑」其實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症狀表現,有分「陽暑」、「陰暑」不同的狀況。

桃園長庚中醫針傷科師趙晏琳指出,「陽暑」大多指的是長時間在高溫、通風不良、濕度高環境下活動工作的人,排汗的調節中樞失調。症狀輕微者包含身體發熱、頭暈、頭痛、汗多、口渴等症狀;嚴重則會出現呼吸急促、意識不清等熱衰竭狀況。

趙晏琳說,這類患者應馬上移到通風良好的空間,適度補充常溫水分與電解質,並用一些冷敷、冰敷的方式降溫,以避免熱衰竭或熱中暑等危急生命的情況。中醫通常使用清熱生津、清暑益氣、養陰生津的藥物如白虎湯加人參、清暑益氣湯等。針灸穴位可用風府、曲池、足三里、陽陵泉、上巨虛等穴位治療。

「陰暑」的患者通常是在高溫室外,突然進入低溫涼爽的冷氣房,或是運動完大汗淋漓,馬上喝下冰涼冷飲或洗冷水澡,造成皮膚表面毛細孔、微血管急速收縮。症狀多為全身微微地發熱但無汗、身體非常疲倦、頭暈昏沉、噁心、食慾不振等症狀。

這類患者可多飲用溫熱水或泡澡至出汗以緩解不適。中醫以辛溫輕揚之劑以輕宣透達,並佐以清心利小便以防暑濕內伏。常用藥物包含荊芥、防風、香薷、藿香、柴胡、葛根、薄荷、蟬蛻、竹葉、連翹、黃芩、等。針灸穴位可用合谷、足三里、內關、三陰交、太衝等穴位。

趙晏琳說,「陰暑」的患者除了上述提到的藥物與針灸外,還能使用刮痧來緩解身體的不適。現今因刮痧所需的器具並不難取得,民眾在家中輕易操作,但「刮痧」並非單純的保健療法,施作時仍須注意以下事項:

一、刮痧板需有一定面積、硬度、彈性與韌性,不建議使用邊緣不光滑或太銳利的物品,避免造成皮膚或肌肉損傷。

二、刮痧時需塗抹適當的刮痧介質來潤滑皮膚,可依情況選用油類、乳、霜、類、或是中藥製劑。

三、刮痧較不適宜施作在有傷口、小兒、年老體弱、嚴重心腦血管疾病、出血性疾病、或處於行經期、孕期的婦女。

四、施作時,刮痧板與皮膚呈45到90度角,單方向刮,力道由輕漸重,一次大約刮5到10公分即可。刮到出痧的顏色不再變化就可停止,若未出痧,同一個部位不宜刮拭超過10分鐘。

五、刮痧過程中若出現臉色蒼白、胸悶、噁心、冒冷汗的情況,須馬上停止操作,並且讓患者平臥休息並服用溫開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