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有沒有吃錯呢? 藥師教胃藥應該這樣吃

2022/07/23 15:34

國人濫用胃藥習慣相當普及,甚至還會跟醫師要求加開胃藥,但真的需要服用胃藥時,許多人往往吃錯方法,也搞錯胃藥角色與用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人濫用胃藥的習慣相當普及,甚至還會跟醫師要求加開胃藥,但真的需要服用胃藥時,許多人往往吃錯方法,也搞錯胃藥的角色與用途。對此,微笑藥師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整理出4種常見胃藥功能,供民眾參考。

制酸劑:中和胃酸

制酸劑能夠立即中和胃已經分泌出來的胃酸,目的是立即降低胃部酸度,改善當下胃痛及不適感,所以主要是不舒服時使用。服用時機通常在飯前或飯後服用皆可,但建議與其他藥物間隔兩個小時。常見成分包括碳酸鈣、碳酸鎂、碳酸氫鈉、氫氧化鎂、氫氧化鋁。

胃酸分泌抑制劑:調整胃酸分泌

胃酸分泌抑制劑能減少胃酸分泌,但無法中和既有的胃酸,主要目的是降低胃酸對腸胃黏膜的刺激,讓黏膜有喘息的空間與時間並漸漸復原,適用於黏膜損傷、潰瘍、消化管出血的狀況,一般建議連續服用至少1個療程(2至3個月),而非不舒服時才服用。

廖偉呈說,這類藥品若偶爾服用,並無法發揮最大的效果,必須連續服用幾天後,才能達到最佳的抑制胃酸效果,並且建議飯前服用,配合醫囑服用1個療程。常見成分有cimetidine、famotidine、omeprazole、lansoprazole、rabeprazole、pantoprazole。

黏膜保護劑:保護潰瘍傷口

黏膜保護劑能主動黏附在受損的黏膜傷口,發揮保護作用,並促進復原,一般建議飯前服用,才不會受到食物影響。常見成分如sucralfate。

局部麻醉劑:止痛作用

飯前或飯後服用皆不影響藥物的效果,一般常與制酸劑一起服用。常見成分如Oxethazaine。

4種胃藥用途一次看。(圖取自廖偉呈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