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熱皮膚癢不停! 中醫推1道湯品助改善

2022/07/23 14:54

中醫表示,海帶綠豆湯,可以幫助預防或調養濕疹、皮膚濕毒搔癢及小兒痱子等,也有清熱利濕止癢的作用,不過糖尿病患者、容易腹瀉者、正在服用中藥者,不建議飲用。(資料照,記者謝鳳秋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悶熱天氣流了滿身汗,加上時常下雨濕氣重,汗出不暢,身體開始長紅疹、抓癢甚至長小水泡,皮膚灼熱難耐,讓心情更加煩躁。對此,中醫師分享1道養身湯,可調養濕疹、小兒痱子等,也有清熱利濕止癢作用,不過糖尿病患者、容易腹瀉者、正在服用中藥者,則不建議飲用。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指出,熱氣加上潮濕是皮膚病高發時節,此時容易出現如青春痘、毛囊炎、香港腳、酒糟肌、濕疹、汗皰疹以及蕁麻疹等症狀。其中濕疹、汗疹和汗皰疹等較為常見。

●濕疹:由於夏天氣候悶熱,濕氣排出不順暢,加上汗液及皮屑堆積於皺摺處,長期刺激下會導致皮膚發炎,易出現水泡、紅腫、粗糙及搔癢。

●汗疹:小孩一般在夏天比較容易長痱子,痱子又稱汗疹,是因汗腺被阻塞,造成無法排汗,易出現小水泡、顏色較暗的紅色腫塊等症狀。

●汗皰疹:如果容易流手汗、腳汗,或是長時間流汗的情況下,使皮膚長時間接觸水或汗,會發現手掌、腳掌、手指或腳趾邊緣出現成群的小水泡,且搔癢疼痛,但這些小水泡會在2至3週內逐漸消退。

5招皮膚保養大作戰

1、保持涼爽、減少流汗:流汗後要盡快擦乾,這樣汗液才不會刺激皮膚。

2、選擇寬鬆通風衣服:如棉質衣物。

3、避開可能刺激皮膚的因素:包括日曬、海水等,也要特別注意防曬乳、防蚊液有無化學成分,會引起皮膚發炎。

4、注意不要抓破水泡:若真的癢到不行,建議可以冷敷15分鐘,1天2至4次。

5、維持保濕:過度乾燥也會導致皮膚炎發生,在洗澡或洗手後,可以擦乳液或保濕產品。

樓中亮強調,為了避免感染,水泡盡量不要去戳破、抓破,應儘速就醫。因為水泡內的水含有細菌,會讓周圍健康的皮膚感染,使水泡愈長愈多,嚴重時還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如果出現紅腫、結痂、劇烈疼痛等症狀時,代表皮膚已經感染,更應立即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樓中亮提醒,若想在夏日預防皮膚疾病,建議可以喝海帶綠豆湯,幫助預防或調養濕疹、皮膚濕毒搔癢及小兒痱子等,也有清熱利濕止癢的作用,不過糖尿病患者、容易腹瀉者、正在服用中藥者,則不建議飲用。

●作法:用海帶30至50克、綠豆60至90克,加水適量,煎熬成粥狀,並加適量紅糖調味服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