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之光!台大醫院開發腦部基因治療 成全球首獲歐盟核准上市藥物

2022/07/22 12:27

台大醫院小兒部暨基因醫學部教授胡務亮(左2)團隊開發AADC缺乏症基因治療,獲歐盟核可上市。(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罕見疾病芳香族L-胺基酸脫羧基酶(AADC)缺乏症被視為絕症,小朋友若有此病,無法活動、言語,最多也只能活到5歲,若接受台大醫院研發的基因治療藥物療程,小朋友可恢復一定行動能力,日前獲歐洲藥品管理局上市許可,這是全球首度取得官方許可的AADC缺乏症治療方式,也是第1個取得歐盟核准的腦部基因治療藥物,未來該治療方式也有望可運用在其他腦部疾病。

AADC缺乏症為遺傳罕見疾病,缺乏可製造多巴胺的酵素,症狀通常在嬰兒早期出現,導致嚴重的發展遲緩等,另外四肢運動異常,都只能臥床無法活動,加上還會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睡眠問題及情緒障礙等,患有AADC缺乏症者也因為吞嚥能力低落,往往有嚴重營養不良問題,因為缺乏治療方式,壽命通常都只有到5歲。

依近期國外調查,全球100名AADC缺乏症患者中,台灣患者就超過3成,推測可能跟國人帶有的特殊基因有關,依台大醫院新生兒篩檢統計,台灣每3萬人就有1人罹患此病,台灣至少有700名患者,因歐美患者少,以歐美為主的藥廠、科研團隊興趣缺缺下,台大醫院小兒部暨基因醫學部教授胡務亮團隊決定投入研發。

胡務亮團隊於2010年所研發的基因治療藥物,為AADC缺乏症患者與家庭帶來奇蹟。團隊透過AAV病毒載體將帶有功能之AADC基因,以外科手術及立體定位的方式,注射到人體腦部基底核之核殼位置後,載體進入細胞,讓人體開始製造AADC酵素,進而讓腦部產生多巴胺,並讓患者可獲得一定的生活能力。

台大醫院開發的AADC缺乏症基因治療,透過AAV病毒載體將帶有功能之AADC基因,以外科手術及立體定位的方式,注射到人體腦部基底核之核殼位置後,載體進入細胞,讓人體開始製造AADC酵素,進而讓腦部產生多巴胺。(記者楊媛婷攝)

就目前超過10年的追蹤,胡務亮說,患者僅須接受單次治療、不用再追加針劑,且也不用再服用口服藥,如原本1名2歲AADC缺乏症的男童從只能癱臥、無法言語,接受治療後4年已可跑步、自行上下樓梯,也能做言語的溝通。

胡務亮回憶,12年前第1個接受治療的患者站起來時,他在心中也忍不住直呼真是奇蹟,現在該院運用此技術成功治療30名患者,等同拯救30個原在絕望的家庭,並讓國外很多醫療團隊來台觀摩,該藥物已技轉給美國PTC Therapeutics藥廠,日前更獲歐盟食品藥物管理局許可;胡務亮說,該技術原本是用在巴金森氏患者身上,但因患者神經元都已經死亡,治療效果不明顯,但該技術或許可用在其他腦部相關疾病,不過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