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被蚊子咬狂抓 醫教有效止癢及除疤法

2022/07/22 11:15

醫師提醒,被蚊子叮咬後切勿搔抓或用熱水,可輕拍癢處、塗抹綠油精、萬金油等,都有助止癢。(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被蚊子叮咬後,會利用痛感、熱感來轉移對癢的感受。對此,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表示,之前遇過病患使用指甲反覆壓印皮膚,造成皮膚整片破皮流血,因為用指壓肌膚,會讓細胞釋放更多組織胺反而更癢;熱水則是會破壞皮脂膜,使皮膚更為敏感、更容易癢。若要降低癢感,可採用其他方式減少對皮膚的刺激、使神經鈍化,他也提出3種好方法與民眾分享。

3種降低癢感好撇步

●輕拍癢處、冰敷降溫、塗抹綠油精或萬金油有助於止癢,塗抹保濕產品可降低皮膚敏感度。

●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是最有效的止癢方式,可快速將癢感壓制下來。但醫師提醒,類固醇要適量使用,建議需由專業皮膚科醫師開立類固醇外用藥等處方。

●嚴重大面積發癢時,由醫師開立口服抗組織胺或類固醇。

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提及,會叮咬人的蚊子都是雌性蚊子,當牠們叮咬時會分泌唾液潤滑,並避免血液凝固阻塞口器,唾液會觸發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因而釋放組織胺,所以紅腫、發癢是正常的發炎反應,小孩子被叮咬產生的免疫反應比較大,所以更容易腫一大包。

陳昱璁指出,大部分的叮咬並不會就此留下疤痕,通常是因為被叮咬導致的癢感令人搔抓不止,造成破皮引起發炎反應,使黑色素細胞生成黑色素沉澱,因此留疤。

4大美白除疤方式

用美白成分產品:如麴酸、熊果素、對苯二酚、杜鵑花酸、傳明酸等,能抑制黑色素合成;維他命C則有強大抗氧化力,淡化黑斑效果。醫師提醒,雖然有些成分美妝店就買的到,建議還是要醫師指示,避免產生不良反應,尤其兒童不建議隨意使用。

表淺性化學處理:果酸、杏仁酸、水楊酸、A酸能促進角質細胞代謝,將表淺黑色素帶走,改善暗沉。

雷射:黑色素沉澱較深層時,會需要多次慢慢處理。

防曬:避開紫外線,避免黑色素生成。

陳昱璁提醒,網路上有很多號稱除疤神器、淡斑神奇藥膏,雖然蠻多都有醫師見證肯定,成分也沒有太大問題,但每個人的膚質有異,嘗試之前記得先從小面積開始試用,或是經醫師諮詢評估後再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