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強爺爺!人瑞心衰竭做主動脈瓣置換術 術後獲全國羽球冠軍

2022/07/21 18:04

林友茂罹患主動脈瓣鈣化重度狹窄及閉鎖不全,接受心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後重返崢球場奪冠,感謝傅雲慶(右)與劉尊睿醫師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百歲人瑞「台灣老頑童」兩年前林友茂在98歲時被認證為金氏世界記錄最年長的羽球選手,去年5月疫情三級警戒閉關在家3個月沒運動,再上球場卻一動就氣喘胸悶,就醫發現罹患主動脈瓣鈣化重度狹窄及閉鎖不全,已經心衰竭,接受心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免於開心手術,術後重返球場,今年4月奪得全國清晨盃羽球大賽父子組全國冠軍,老頑童重出江湖,再度轟動羽林。

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指出,主動脈瓣膜狹窄或閉鎖不全是常見的且嚴重的退化性心臟疾病,好發於70歲以上老人族群,發病後會逐漸影響心臟功能,出現胸悶、胸痛、甚至昏倒,症狀嚴重若無妥善治療會心衰竭甚至死亡,1年存活率僅5成。

傅雲慶也說,75歲以上長者有1/8有主動脈瓣病變問題,而且主動脈瓣膜病變是漸進式惡化,林翁原本一直有運動習慣,能保持心臟強度,沒運動後很快會退化,提醒不可輕忽。

台中榮總介入心臟科主任劉尊睿表示,主動脈瓣病變必須手術者目前僅40%患者有手術治療,原因大多是畏懼開刀,心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在去年2月開放健保有條件給付,包括主動脈重度鈣化、或手術有高度風險等可申請,提醒近年發展心導管手術完成主動脈瓣置換,技術已臻成熟,具有傷口小、免開胸、危險性低、復原快等優點。醫學文獻記載有107歲病患成功接受手術並康復,供民眾選擇。

林友茂求診傅雲慶醫帥,發現罹患主動脈瓣鈣化重度狹窄及閉鎖不全。(記者蔡淑媛翻攝)

愛打羽球、跳舞,四處出國參加羽球比賽得獎,號稱台灣老頑童,去年3級警戒時球場關閉3個月,他也3個月未運動,一上球場動兩下就胸悶氣喘,回家躺平,也無食欲爆瘦就醫,傅雲慶發現他有主動脈瓣重度狹窄及閉鎖不全,造成血液嚴重逆流,已有心衰竭症狀,由於年紀大,傳統開心置換手術風險相對高,決定11月做心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

林友茂罹患主動脈瓣鈣化重度狹窄及閉鎖不全,接受心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記者蔡淑媛翻攝)

傅雲慶(右)與劉尊睿醫師指心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具有傷口小、免開胸、危險性低、復原快。(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介入心臟科主任劉尊睿為李友茂進行心導管手術,利用一條裝載特製心臟瓣膜的導管經兩側股動脈、鎖骨下動脈或到升主動脈,進入心臟放置新的主動脈瓣膜,過程心臟不需停止跳動,術後症狀改善,不過林翁因主動脈老化擴大,追蹤發現瓣膜位置偏低,1個月後再進行第2次心導管手術調整位置,恢復良好,1個月便參加元旦健行活動,2個月後重返球場。中榮指出,今年來已累積近150病例,絕大多數患者術前病況嚴重,但術後與老頑童一樣迅速恢復健康。

林友茂罹患主動脈瓣鈣化重度狹窄及閉鎖不全,接受心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後重返崢球場奪冠,感謝傅雲慶(右)與劉尊睿醫師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林友茂今年4月奪得全國清晨盃羽球大賽父子組全國冠軍。(記者蔡淑媛翻攝)

林友茂術後重返球場,今年4月奪得全國清晨盃羽球大賽父子組全國冠軍。(記者蔡淑媛翻攝)

林友茂術後重返羽球場打球。(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