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怎麼都瘦不下來! 醫:5大類空熱量食物別碰

2022/07/21 16:54

蕭伶茲說,空熱量的食物,主要由糖和油脂組成,營養密度很低,如速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減脂是長期的抗戰之路,而飲食的選擇、控管相當重要,但許多人明明吃不多,卻瘦不下來。對此,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蕭伶茲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表示,大多人都是攝取「空熱量」的食物,導致人體產生隱蔽性營養需求的飢餓症狀,會有代謝異常、免疫力下降,生活型態受影響等問題。

蕭伶茲指出,空熱量的食物,營養密度很低,這類食物主要由糖和油脂組成,而食品加工的過程中會把很多營養物質去除,導致這類食物幾乎很少或不含其他的營養,像是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纖維,或者人體必需脂肪酸。

肥胖者營養素缺失 導致隱形飢餓

長期缺乏這些營養素,蕭伶茲提到,會導致人體產生隱蔽性營養需求的飢餓症狀,所以在營養的角度來看,肥胖者並非營養過剩,而是能量過剩合併營養不良,營養素的缺失最常見的兩大類,第一類是維生素,第二類則是礦物質,其他常見的包含缺乏鐵、鈣、鋅等微量元素。

蕭伶茲表示,雖然人體無法吸收纖維質,但能緩解食物的消化與吸收的速度,以及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的效果,對於維持健康或減重都很重要,另外,隱性飢餓會造成身體的代謝異常、免疫力下降,還會引發失眠、便祕、貧血、容易疲勞和影響情緒等症狀。

常見空熱量食品

空熱量食品攝取量,蕭伶茲建議,男性一次不要超過250大卡,女性不超過160大卡,次數一週不超過2次。常見的空熱量食品有以下5大類:

1、油炸食品:油脂含量高,高溫油炸過程中會破壞食材的營養素。

2、加工類肉品:加工肉品的糖跟脂肪含量都很高。

3、白麵包、糕點餅乾類:由糖跟油脂肪組成,是典型空熱量的代表。

4、汽水、市售罐裝果汁:由糖和水所組成。

5、速食類:如洋芋片、爆米花、速食麵、薯條,雖然商品會寫著「青蔥烤雞」、「洋蔥肋排」,但包裝裡都這些營養極少。

要避免自己有隱性飢餓,阻礙自己的瘦身計畫,蕭伶茲建議,多攝取多元的原型食物,減少食物因加工過程造成的營養流失,適量的碳水化物與脂肪,還有足夠的蛋白質,每日攝取到5份蔬果以上,最好的組合是3份蔬菜(3碗八分滿的青菜),2份水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