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半夜驚醒胸悶痛 醫:小心是「胃食道逆流」

2022/07/20 21:30

醫師表示,半夜出現胸悶痛情形,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常半夜驚醒後感到胸悶就睡不著了」,一名飽受失眠之苦的病患在求診時這樣表示,醫師在經過診察後發現,患者因工作壓力大,加上太晚進食、體重上升,而出現胃食道逆流的情況,提醒半夜出現胸悶痛,就要注意是否有胃食道逆流的情況。

御絨中醫診所院長廖婉絨在臉書分享一個案例,一名55歲的男性,因一年來飽受失眠之苦而求診,詳細詢問下得知,患者在升遷後,工作忙碌勞累,時常需要應酬,不僅胖了5公斤,睡眠也出現問題。

患者就醫時表示,睡覺時雖然很好入眠,但總會在半夜驚醒時感到胸悶痛,之後就睡不著了,導致隔天精神不濟,影響工作表現。

廖婉絨提到,患者因為體重增加,擔心是心血管疾病,但在做了一系列的心臟檢查卻都找不出問題,經中醫把脈後,發現患者的胃火很旺。在服用降胃火、抑制胃酸、調理脾胃的藥,與改變生活習慣,如睡前3小時不要進食、減重、睡覺時將頭部墊高,經過了2個月的調理,情況改善許多。

廖婉絨表示,根據《黃帝內經》指出,「胃不和則臥不安」,加上患者曾經坐在沙發上睡,就沒有出現半夜驚醒的現象,因此認為驚醒的現象跟胃食道逆流有關,建議做胃鏡檢查,果然發現胃潰瘍合併中度胃食道逆流。

廖婉絨提醒,胃食道逆流是因為太晚進食、壓力大、肥胖所造成,患者雖然沒有任何胃不適症狀,也沒有泛酸、胸口燒灼感、胃痛脹氣等典型症狀,但其實半夜胸悶痛也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