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冰淇淋頭痛」好惱人? 營養師:冰飲比冰品更易引痛

2022/07/19 17:54

研究顯示,喝冰飲比吃冰品更容易引起頭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越來越炎熱,來杯冰飲或來份冰品都是消暑的最佳選擇,但吃冰有時會感覺到頭痛,改喝冰飲會好一點嗎?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根據研究,喝冰飲比吃冰品,較容易引起頭痛,而本身就有偏頭痛的人吃冰更易引發頭痛。

有人因為在吃冰時會感覺到頭有點疼痛,而擔心是否有潛在疾病,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及個人網站解釋,因為吞嚥或吸入外界寒冷或刺激,所引起的頭痛,稱為「冰淇淋頭痛」,是導致原發性頭痛的常見原因之一。那同樣是吸入外界的寒冷,喝冰飲跟吃冰品,在引起頭痛的程度會有差別嗎?

李婉萍引述一篇研究表示,喝冰飲其實比吃冰還容易引起頭痛,研究中提到人體在喝冰飲後,腦部血管的阻力會降低,顱內動脈平均血流速度會顯著地提高,造成大量的血液通過,引起疼痛,另外也有文獻指出,和吃冰品相比,喝冰飲引發的頭痛潛伏期明顯較短,且疼痛次數更頻繁,疼痛強度也比較高。在疼痛類型上,研究顯示,喝冰飲時引起的頭痛是刺戳型的,而吃冰品時,則是帶有壓迫感的疼痛。

李婉萍提到,有一篇研究發現,偏頭痛患者因吃冰而犯頭疼的機率更高,在吃冰品的時候要多加留意。她提醒,雖然吃冰會頭痛不是疾病,但還是要注意,品嚐時要小口,不要吃的過急過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