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重370公克如一罐紅茶 21週又5天最小早產兒存活 破世界紀錄

2022/07/19 12:33

小葶出生週數僅21週又5天,為世界出生週數最小且存活的早產兒,體重僅370公克,身高29公分,幾乎與長型棉花棒一樣長。(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超級早產兒小葶在去年10月媽媽急產生下,出生週數僅21週又5天,為世界出生週數最小且存活的早產兒,體重僅370公克,只有一罐紅茶重量,是超低出生體重的巴掌仙子,出生時一聲宏亮哭聲展現堅強求生意志,讓醫療團破例插管急救,出生時皮膚幾乎無角質,身體無屏障,歷經呼吸窘迫、輕微腦出血、開放性動脈導管、壞死性腸炎等都一一克服,今年4月出院,現在矯齡5個月,體重6.3公斤,上週回診追蹤也如同足月出生的健康嬰兒,大家都讚她是「奇蹟寶寶!」

出生時哭聲宏亮 醫療團隊破例插管搶救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科主任王杏安說,一般來說,22週以下新生兒存活率幾乎為零,依優生保健法不會特別急救,但小葶出生時一聲宏亮的哭聲,醫療團隊破例插管搶救這個小生命,小葶也展現超堅強的生命力,醫療團隊面對過去幾乎無21週存活的案例,不顧一切想辦法去克服難題,共同度過多個命危關卡,展現生命奇蹟。

小葶出生週數僅21週又5天,為世界出生週數最小且存活的早產兒,比較掌仙子還小,肌膚無角質,住在溫暖且濕度極高的保溫箱,模擬在子宮環境。(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葶出生週數僅21週又5天,為世界出生週數最小且存活的早產兒,卻展現無比堅強的生命力。(記者蔡淑媛翻攝)

最小早產兒 皮膚幾無角質「體無完膚」

王杏安表示,查閱文獻國外紀錄上最小的早產兒為新加坡出生體重212克,但週數為23週,週數越小意味著成熟度的不佳,週數越小存活率越低,而小葶的出生週數僅僅21週又5天,堪稱超越國外紀錄上最小的早產兒。

小葶肺部發育不成熟、嚴重呼吸窘迫症候群,給予人工肺泡表面張力素,歷經傳統呼吸器、高頻震盪呼吸器等治療,更因皮膚不成熟,皮膚幾無角質「體無完膚」,必須包裹在無菌聚乙烯袋,住在溫暖且80%濕度的保溫箱,模擬在子宮發育的環境,減少體液的散失,也因皮膚破損,無法固定所有建立的管路以及可能帶來的感染,醫療團隊搭架管路,綁、吊繃帶,不傷及皮膚,克服重重困難。

小葶出生週數僅21週又5天,為世界出生週數最小且存活的早產兒,體重僅370公克,身高29公分,皮膚幾無角質,如同小青蛙般。(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葶出生週數僅21週又5天,為世界出生週數最小且存活的早產兒,比較掌仙子還小,腳掌比成人一節手指頭還小。(記者蔡淑媛翻攝)

堅強度過多次手術 現已6.3公斤

小葶出生2週出現開放動脈導管造成心衰竭,成為最小週數接受動脈導管栓塞術,又面臨壞死性腸炎,併發腸穿孔及腹膜炎,但年紀體型太小一旦開刀一定無法存活,只能保守進行引流手術及抗生素治療,她也展現強韌生命力挺過好轉,腸破洞自行修復,展現奇蹟,後來出現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經雷射和眼球內注射手術,都勇敢堅強度過。

今年4月9日在矯正年齡將近兩個月時,體重從出生時的370克成長到4600克,雖因早產兒慢性肺病合併肺高壓,她戴著鼻導管氧氣搭配藥物控制順利回家照護,醫護人員準備蛋糕慶祝,感佩她的堅強和努力,她回家後在父母細心照顧下,1個多月成功脫離氧氣導管,現在身高60公分、6.3公斤,如同足月健康寶寶。

小葶出生週數僅21週又5天,為世界出生週數最小且存活的早產兒,展現無比堅強的生命力,現在5個月大,如同足月生出的寶寶。(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葶出生出4個月後4600克,戴著鼻導管氧氣搭配藥物控制,爸媽帶回家照護,醫療團隊為她蛋糕慶生。(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葶出生出4個月後4600克,戴著鼻導管氧氣搭配藥物控制,爸媽帶回家照護,醫療團隊為她蛋糕慶生,新生兒科暨兒科加護病房主任蘇本華及新生兒科主任王杏安(右)為她開心不已。(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葶出生出4個月後4600克,戴著鼻導管氧氣搭配藥物控制,爸媽帶回家照護。(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