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斤斤計較熱量卻瘦不了? 營養師授這3招

2022/07/19 11:43

林雨薇建議,將碳水化合物改成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或抗性澱粉,如把白麵條換成蕎麥麵食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來臨,想要穿上清涼短褲,但怕身上的肉難以遮掩,想減肥卻又容易中途就放棄,瘦身真的是一輩子的事,營養師林雨薇在臉書粉專「林雨薇 營養師」表示,瘦身可不能單靠熱量赤字,她整理快速瘦身3大關鍵,讓民眾知道如何健康減重。

快速瘦身3大關鍵

減少精製碳水化合物

林雨薇建議,改吃少量複合性碳水化合物或抗性澱粉,她表示快速減重的首重在少吃精緻糖和澱粉,通常減少精緻糖攝取不僅能減少飢餓感,更可能降低整日的總熱量攝取,而減少澱粉攝取,改採用低碳飲食,更能夠幫助身體將脂肪燃燒作為能量來源。

她提到,將碳水化合物來源,改成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或抗性澱粉,更能延長消化時間,讓減重期間,不會因為熱量攝取減少而飢餓難耐,如把白飯改成燕麥、糙米;白麵條改成蕎麥麵;地瓜粥改成冰心地瓜。

林雨薇補充,每日碳水化合物實際該攝取多少份量及分配比例建議個別化設計,可諮詢營養師或減重諮詢師做更詳細建議。

補充足夠蛋白質、好脂肪及大量新鮮蔬菜

林雨薇表示,蛋白質在減重期具有維持身體肌肉量的好處,而若有運動訓練習慣、或年齡較長,還需要比平時更多的蛋白質,但要注意避免選擇含油脂高的加工食品如火鍋料、丸子類、火腿、培根,建議選擇豆魚肉蛋,未過分加工的原型食物。

林雨薇說,蔬菜屬於複合式碳水化合物,其中很高比例來自膳食纖維,纖維熱量僅一般碳水化合物的一半,所以減重期吃菜最划算,不只容易飽以外,生鮮的蔬菜熱量也非常低,舉例來說,100g地瓜葉僅4.4g碳水化合物,其中的3.3g都是膳食纖維。

別把脂肪汙名化,林雨薇提到,油脂雖然熱量較高,但減重期只要選對脂肪,我們還是可以在瘦身減重階段攝取油脂,來提供身體能量,並且潤腸通便,建議選擇,中小型深海魚,如鮭魚、秋刀魚、酪梨、堅果等食物,另外,烹調上可在水炒蔬菜或油拌蔬菜過程添加橄欖油。

每週3次運動訓練(>30分/次)

林雨薇提及,運動讓減重更加分,阻力訓練能減少瘦身可能引起的肌肉量流失和代謝下降問題,再搭配有氧訓練來剷除腹部周圍、大腿及臀部的頑固脂肪,建議每週固定安排時間運動訓練,可居家徒手訓練,加強軀幹肌力、維持四肢肌肉量,並以快走、慢跑、爬樓梯和游泳等全身性運動,幫助完整燃燒脂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