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水4時機 營養師:採分段式補充

2022/07/17 06:25

營養師提醒,運動時要記得補充水分,但別喝太猛,以免引起水中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全台各地都出現高溫,有時甚至體感溫度可以高達40度,勤補水分變得相當重要,除了天氣熱的時候要喝水,還有什麼時候要喝水呢?營養師李其昀表示,起床、飯前、運動、工作中都是補水的好時機,他表示,喝水時要採分段式補充,避免引起水中毒。

1個人到底1天要喝多少水才夠呢?李其昀在臉書粉專「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表示,成年人無特殊疾病的話,1天飲水量大約是自身體重公斤數,乘以30-35毫升,但若是有運動、大量勞動、高溫下汗水大量流失時,就要再外加1-2杯水,並適時補充運動飲料,或是喝1杯鹽水來補充流失的電解質。

什麼時候喝水好呢?李其昀認為,在下列時間補充水分,對身體都有好處。

●早上起床:喝1杯300毫升的溫開水,可以喚醒腸道蠕動,能改善便秘。

●飯前1小時:可以增加飽足感,但要注意吃飯時不要喝太多水,不然容易造成胃的不適。

●運動前中後:運動時水分補充相當重要,要適當分段喝水,將大量流失的體液補充回來。

●工作中:工作再忙碌也要記得喝水,補充水分可以幫助提神醒腦,維持良好狀態,不喝水容易導致思緒不清、昏昏欲睡。

李其昀提醒,補充水分最好採取「分段式」,不要短時間內大量且快速喝水,除了容易嗆到,還可能引起水中毒,對身體造成危害。

當覺得「渴」的時候,其實就是身體的缺水警報,李其昀提到,這時候才開始補水的話已經有點太晚,建議平常就要規律地階段性喝水。另外像是小便次數太少,或顏色偏深、抽筋、嘴巴有氣味、便秘、思緒昏鈍等,其實都是身體缺水的現象。

天氣炎熱時,喝水可以預防熱傷害,除此之外,李其昀說,補充水分還可以促進代謝、養顏美容、增加抵抗力、改善口氣,提醒就算再忙碌,也一定要記得喝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