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色弱、色盲分不清楚? 醫曝區別方法

2022/07/15 18:24

醫師林于皓表示,色盲與色弱僅叫法不同,是相同意思。(圖取自和欣視光眼科診所)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色盲與色弱相同嗎?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解釋,其實只是叫法不同,但是是相同意思。視網膜中有感光細胞負責辨色、偵測光線強度,而感光細胞又分為錐狀細胞和桿狀細胞,「當負責辨別顏色的錐狀細胞出現問題時,便可能導致色弱(也俗稱:色盲)」。

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和欣視光眼科診所」發文指出,色弱大多是先天遺傳,因為錐狀細胞功能缺陷、無法辨別某些顏色。依照不同嚴重程度,大致可分為紅色弱、綠色弱、藍色弱,不同顏色的色弱是因為不同錐狀細胞對於不同光線波長接收的缺陷。

色弱又可分成輕微及嚴重

● 輕微色弱的人,開燈「光線佳」就跟「正常人」一樣。

● 嚴重的「紅色弱」,光線佳還是無法辨別紅色。

● 嚴重的「綠色弱」,光線佳還是無法辨別綠色。

● 嚴重的「藍色弱」,光線佳還是無法辨別藍色。

● 若無法分辨任何一種顏色,生活世界是灰階的,就是全色盲。

林于皓提到,色弱患者生活上可能會遇到許多困難,如辨識交通號誌,所幸台灣紅綠燈的綠燈含有藍光,對於在綠色辨識困難時較為無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