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稻米營養比一比 營養師:「這些」含量差距5倍

2022/07/15 16:44

營養師表示,糙米的營養含量比白米高。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以農立國,米食文化深入日常,但你知道不同的米到底差在哪嗎?營養師吳映澄在臉書粉專「吳映澄 營養師食驗室」比較糙米、胚芽米、白米之間的營養含量,其中糙米與白米在膳食纖維、維生素E、鎂的差距甚至高達5倍以上。

吳映澄解釋,稻穀去除稻殼後就稱為「糙米」,外皮是「糠層」呈現黃色,是米粒中營養成分最多的部分;稻米去除糠層後稱為胚芽米,保留下來的胚芽中,含有大量維生素、蛋白質,及脂質;稻米在精白後剩下「胚乳」,就是常吃到的白米,胚乳是稻米儲藏能量的部位,有著最好的口感。

營養比一比

經過不同製程的稻米,除了保留部位的不同,也有著不同的營養價值,吳映澄表示,雖然糙米、胚芽米、白米3者每100公克的熱量都差不多,但糙米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含量,都比較高,尤其膳食纖維、維生素E、鎂的含量差距,甚至高達5倍以上。

●糙米

每100公克有362大卡的熱量、4公克膳食纖維、0.35毫克維生素B1、2.54毫克維生素E、222毫克的鉀、107毫克的鎂、1.3毫克的鐵,及2.0毫克的鋅。

●胚芽米

每100公克有362大卡的熱量、1.5公克膳食纖維、0.28毫克維生素B1、2.24毫克維生素E、128毫克的鉀、53毫克的鎂、0.6毫克的鐵,及1.6毫克的鋅。

●白米

每100公克有354大卡的熱量、0.7公克膳食纖維、0.08毫克維生素B1、0.36毫克維生素E、79毫克的鉀、20毫克的鎂、0.4毫克的鐵,及1.5毫克的鋅。

營養師吳映澄。(吳映澄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