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期待護理師溫柔又耐心? 護理師:希望展現的是專業知性

2022/07/13 17:21

護病溝通重點在於「理解」,才能互相體諒、讓治療更順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護理師是第一線照護病人的醫療專業人員,與病人互動最頻繁,但雙方也容易產生衝突。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民眾對於護理師的刻板期待,反而造成護病關係緊張,如民眾常期待護理師們溫柔有耐心,但其實護理師希望展現的是專業、知性,唯有打破刻板期待,溝通才能更順暢。

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粉專「聰明用藥醫點通-藥害救濟基金會」及網站發文表示,護理師是最直接感受病人焦慮和不適的專業人員;而病人也常對護理師投射許多期待,像是期待獲得立即協助、期待緩解不適、期待被溫柔問候等,當期待不如預期時,容易衍生相關抱怨或爭議。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護理部護理長吳美幸表示,她認為護病溝通重點在於「理解」,才能互相體諒、讓治療更順利,她也針對民眾與護理師彼此認知不同的地方一一說明。

●期待溫柔有耐心 護理師展現專業

病人就醫時,除了身體不適,也容易因病情或醫院環境而產生焦慮,因此常期待護理師能溫柔、有耐心地對待。吳美幸表示,護理師都希望展現專業和知性,但某些時候或許無法滿足病人的主觀感受,或因為忙碌、緊急,沒有辦法常常保持微笑,不過「沒有護理師會故意擺臉色」。

●護理師工作不只是照顧病人

吳美幸指出,護理師最常被看見的工作是直接照顧,如給藥、打針、協助翻身等照護工作,但也有病人看不見卻很重要的任務,包含評估病情,並作為病人與醫療團隊的溝通橋梁。

護理師對病人的檢查與觀察,不只是記錄數字,還必須與之前的數據比較,抓出病情的動態變化,綜合判斷後與醫師溝通,成為調整用藥或治療策略的重要依據。

●想要打針快狠準 但血管因人而異

許多人害怕打針的疼痛,希望護理師一針就上、速戰速決,但吳美幸說明,打針除了技術問題外,也跟病人的生理條件有關,如體型較胖者,血管可能比較沉而不容易確定位置與深度;老年人血管彈性較差,也不好上針。

●期待隨呼隨到 而護理師依危急度應變

住院病人遇到狀況或疑問時,第一反應就是呼叫護理師,但護理師有時候可能無法馬上就到。吳美幸說明,護理師往往要同時間執行多種業務,不僅要在固定時間內,按部就班完成例行量測、給藥或換點滴等,還要緊急應變各種突發狀況。

若患者同時出現不同狀況,護理師必須權衡危急度,針對危急患者做緊急處理,同時也會請其他同仁處理其他病人。

吳美幸強調,這個選擇並不是區分誰比較重要,只是希望民眾理解,病人等待的同時,護理師也正在聯繫相關資源來協助,希望能幫病人解決問題。

她表示,護理師與病患家屬或許想法不見得一致,但只要彼此願意多溝通、照護上的共識會更接近,才能為病人謀求更好的醫療照護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