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以為獨酌可紓壓! 美研究:年輕時獨飲 提高酗酒風險

2022/07/12 21:56

在年輕時會獨自飲酒,會提高未來酗酒風險,其中青春期女性提高風險最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寂靜的夜晚,自己獨處時小酌幾杯,看似是個正常的紓壓手段,但最新研究顯示,如果在青少年時期就出現這種「獨自飲酒」的行為,那未來罹患酒精使用障礙症的風險會高出35%,而女性相對於男性而言,風險提高了更多,達到近9成。

據《CNN》報導指出,酒精使用障礙症,俗稱酒精濫用、酒精成癮或是酗酒,代表一個人無法停止飲酒,即便飲酒已經對自己或他人,造成了身體或心理上的傷害。

研究的主要作者、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心理學副教授克雷斯威爾(Kasey Creswell)表示,年輕人獨自飲酒的主要理由是「處理負面情緒」,而依靠酒精處理負面情緒的情況,在疫情中變得益發普遍,最終可能導致更多酒精相關問題。

克雷斯威爾與密西根大學的團隊共同分析這項研究的數據,研究收集了共4500位當時約為18歲的高中畢業生的飲酒習慣,並持續追蹤長達17年,當他們22-23歲時、35歲時,又重新蒐集資料。

研究顯示,約有25%的人在青少年期(18歲左右)、40%的人在青年期(22歲左右)會獨自飲酒。當把這些人與只在社交場合飲酒的人們分析比較後發現,在青少年期獨自飲酒會增加35%在35歲有酒精使用障礙症的風險;其中青少年女性的風險提高特別大,提高了86%,而青少年男性則僅僅提高了8%。

研究指出,在20歲出頭的青年期會獨自飲酒的人,於35歲患有酒精使用障礙症的機率提高了60%,但本次則沒發現男女之間存在差異。研究已於昨(12日)發表於期刊《藥物與酒精依賴》(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克雷斯威爾表示,這項研究揭露了「獨自飲酒」也是未來酗酒的風險之一,未來在評估一個人酗酒的風險時,除了飲酒量與頻率外,也應考量是否會獨自飲酒。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副教授莎拉(Sarah Wakeman)提醒,實際上並沒有所謂的「安全飲酒量」,當自己或身邊的人為酒精所困時,請記得尋求幫助,不論是醫療資源或是參與戒酒計畫都將有所幫助。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