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心熱傷害 別忘保持涼爽、補充水分及提高警覺

2022/07/11 16:57

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天氣高溫炎熱,戶外活動務必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近年台灣的夏天越來越炎熱,加上潮濕,體感溫度更高,人體若長期處在高溫環境無適當防護,身體可能因無法正常調節體溫,發生熱暈厥、熱痙攣、熱衰竭或中暑等熱傷害,其中又以中暑最嚴重,若處理不當,可能導致器官衰竭,死亡率甚至超過30%,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至2021年間,至少發生6806人次的熱傷害案例,其中桃園有410例,市府衛生局提醒,預防熱傷害三訣竅:「保持環境涼爽」、「補充水分」及「提高警覺」。

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如果身體出現體溫升高、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心跳加速、皮膚乾熱變紅、無法流汗,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疑似熱傷害中暑徵兆,若未及時處理,可能會造成生命威脅。當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中暑徵兆時,第一時間進行熱傷害急救的「蔭涼、脫衣、散熱、喝水及送醫」5步驟,先將患者移至通風陰涼處、移除多餘衣物,再給予補充水分及適量鹽分,其次可使用冷水噴灑、擦拭或利用風扇幫助降溫,並多休息,若症狀沒有改善,需立即送醫。

王也提醒,熱傷害也可能發生在室內,民眾須多加注意室內空氣流動,增加散熱,避免環境溫度不斷升高,身體溫度調節不佳而發生熱傷害,在室內保持涼爽、良好通風,隨時注意天氣預報,選擇適當時間戶外活動並注意防曬,定時喝水補充水分,不要等口渴才飲水,養成每天喝2000㏄白開水習慣,並隨時監測天氣溫度,留意自己及身邊親友的身體狀況。

近年因為防疫措施,民眾外出全程戴口罩,較易忽略補充水分,且口罩悶住口鼻,在高溫下更容易發生熱傷害,呼籲大家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隨時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適度的休息,補充水分。

此外,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也與中央氣象局合作打造「樂活氣象APP-健康氣象服務」,提供民眾即時查詢每日「熱傷害預報」,針對不同族群提供相關注意事項,歡迎民眾多加運用,隨時留意氣溫變化,提前做好預防熱傷害的準備,你我都可以安心度過漫長夏日。

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天氣高溫炎熱,戶外活動務必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