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疫恐影響鐵質吸收 專家:多樣化飲食助改善

2022/07/10 22:54

肉類中的鐵是籠狀的結構,能確保鐵處於可溶性狀態,方便被吸收。(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鐵是人體內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影響眾多代謝功能,而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重症者對鐵的代謝可能受影響,導致體內體含量降低。專家表示,除了透過服用鐵劑外,還能透過強化食品及多樣化飲食協助改善體內鐵含量。

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澳洲墨爾本大學食品微生物學副教授阿吉盧尼(Ajlouni)指出,缺鐵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微量營養素缺乏,而武肺可能會加劇此一情況。染疫後可能會導致接下來2個月的體內鐵含量降低,進而導致疲勞和嗜睡症狀。

補充鐵並非只是吃下含鐵的食物這麼簡單,阿吉盧尼說明,人類最能吸收鐵的地方是上段小腸,而在這邊的鐵多數會傾向於跟氧氣、其他礦物質等元素結合,進而讓它們變得太大、結塊,無法在細胞之間通過。

阿吉盧尼指出,吃下肚的鐵,通常只有約15-35%被吸收,而吸收多少鐵取決於從什麼食物攝取鐵及搭配什麼食物食用。例如:肉類中的鐵是籠狀的結構,能確保鐵處於可溶性狀態,方便被吸收。

飲食中補充鐵 鐵劑非唯一解

服用鐵補充劑聽起來能輕鬆解決這個問題,但阿吉盧尼提醒,傳統的鐵劑可能會損害腸壁、導致噁心、腹瀉、便秘。鐵劑也可能與腸道微生物群落改變有關。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也能透過飲食多樣化、強化食品來補充鐵劑。飲食多樣化指的是,在日常飲食中包含多種天然食品,如水果、蔬菜、穀物、豆類、肉類、奶製品、堅果等。此方法不僅能讓人攝取足夠的鐵,也能讓鐵以不同形式被攝取,進而提高吸收率。

強化食品則是指,把鐵添加到食品中,因其添加劑量較低比鐵補充劑更安全、更容易使用,常見於鐵強化牛奶、穀物等食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