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愛」能延年益壽? 美研究:每週1次以上 降5成死亡率

2022/07/10 22:16

研究發現,每週至少1次性生活者的死亡率,是無性生活者的一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頻繁性生活居然能延長壽命?美國健康調查研究發現,每週至少1次性生活者的死亡率,是無性生活者的一半。醫師表示,背後原因推測可能與身體健康者的慾望、意願較高等因素有關。

研究團隊透過美國健康調查資料,調查了15269名平均39.1歲美國成年人,並將他們的性生活頻率分為三組:低頻率:每年0-1次;中頻率:每年2-51次(每週低於1次);高頻率:每年52次以上(每週高於1次)。

「性生活」在研究中的定義,不分同性或異性戀,但是要有伴侶才算。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低頻率組,中頻率的死亡率低了1/3,高頻率的死亡率則低了1/2。研究已刊登於《性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

研究人員也提醒,因為本研究的設計是觀察性質,因此關聯性不等於因果關係,也無法確認其因果關係。

研究者已校正年齡、社經地位、教育水準、抽菸、運動習慣等影響死亡率的因素,但仍可能有殘存的混擾因子(Residual confounding)在作祟。

幸福婚姻是關鍵

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表示,他認為並不能從這篇研究中得出「性生活降低死亡率」的結論,但他也針對此現象提出幾個可能解釋:

●身體健康者的慾望、意願、能力較好,所以性生活比較頻繁,性生活僅是反映出身體健康狀況,並不是健康的原因。

●頻繁性生活反映出伴侶間的良好關係,而美滿的婚姻生活才是健康的原因。

研究進一步分析發現,只有已婚或同居者的性生活頻率才會影響死亡率,單身或分居者卻不會。這或許代表,幸福的婚姻關係才是頻繁性生活者健康的秘訣,而非性生活本身。

●王思恒認為,性生活本身就會促進健康。

他指出,1次性行為,男性平均會消耗100大卡,女性70大卡;對雙方都屬於中等強度活動範圍;性行為也會使大腦分泌神經傳導物質,減緩壓力、止痛、促進幸福感受。性既是一種運動,又能讓人感覺幸福,若能促進健康也不會讓人意外。

王思恒表示,美滿的婚姻與性生活都能提升生活品質與健康,但他提醒,有很多結婚的人成天抱怨、不快樂;也有很多單身的人活得充實、快樂,因此婚姻不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道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