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缺乏蛋白質? 營養師曝一張圖了解身體徵兆

2022/07/11 08:36

營養師提醒,若缺乏蛋白質,可能導致肌肉流失、頭髮稀疏、傷口恢復慢、貧血、免疫下降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蛋白質是維持身體運作、每日所需的營養來源,據國健署的建議,一般人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是每公斤體重0.8公克;營養師提醒,若缺乏蛋白質,可能導致肌肉流失、頭髮稀疏、傷口恢復慢、貧血、免疫下降等症狀,另外,建議素食朋友需特別注意互補原則,才能吃得健康又營。

國健署指出,蛋白質可以建造新的組織,對生長發育期都非常的重要。像是生長發育期如嬰兒期、兒童期、青春期及懷孕期等。對已建立的組織,蛋白質具有修補的功能;血液中的蛋白質,如白蛋白、球蛋白等的構成也需要蛋白質。另外,蛋白質也可以維持身體中的酸鹼平衡及水的平衡、幫助營養素的運輸、或構成酵素、激素和抗體等,可調節生理機能、也維持人體免疫力。

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指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稱為三大營養素,如果長期缺乏蛋白質,可能會出現指甲脆弱易斷/容易掉髮、皮膚粗糙、肌力下降、傷口癒合慢、貧血、免疫下降易生病等狀況。

營養師提醒,如果長期缺乏蛋白質,可能會出現指甲脆弱易斷/容易掉髮、皮膚粗糙、肌力下降、傷口癒合慢、貧血、免疫下降易生病等狀況。(圖取自彭逸珊粉專)

除了上述症狀外,國健署也提到,蛋白質攝取不足時,會造成生長發育遲緩、體重不足、容易疲倦、抵抗力減弱。懷孕期之婦女蛋白質攝取不足則容易貧血、流產、生出的嬰兒體重、身高不足,嚴重的會造成水腫、脂肪肝、皮膚炎等;若再加上熱量攝取不夠,就會形成所謂的蛋白質熱量缺乏症。

彭逸珊提醒,人體有9種不能自行合成的胺基酸,統稱為必需胺基酸,除了動物性來源的蛋白質外,蔬菜、豆製品、穀類的蛋白質皆屬於不完全蛋白,需要互相搭配互補,才能讓身體順利合成肌肉、修補組織,素食朋友需特別注意互補原則,才能吃得健康又營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