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砧板4大材質特性大不同 專家:木製要小心發霉

2022/07/09 15:19

木頭砧板材質較厚重,適合剁切生肉。較不容易造成刀具損傷,但容易吸水、發霉,需注意絕對不可長時間泡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砧板是廚房中不可缺少的物品之一,不過不同材質的砧板也有各自的功用。食藥署對此邀請海洋大學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莊培梃分析不同材質的砧板各有其特性,使用與維護方式也不盡相同。

砧板4大類材質

木頭砧板

材質較厚重,適合剁切生肉。木頭砧板較不容易造成刀具損傷,但容易吸水、發霉,需注意絕對不可長時間泡水,以免吸水後形成讓細菌孳長的環境。

塑膠砧板

較為輕薄、平價,有不同顏色可供選擇,但較容易留下刀痕,若損傷嚴重即須更換,不可繼續使用。莊培梃助理教授提醒,高溫、高油食物都不可直接放上塑膠砧板切,以免超過耐熱溫度。

玻璃砧板

不容易附著氣味、較耐高溫,但容易使刀具變鈍,且使用時易滑動,需特別小心。

不銹鋼砧板

近年來常見的新材質,表面光滑、不容易留刀痕,方便清洗與保養,但容易造成刀具磨損,使用時易滑動,需特別留意安全操作問題。

若砧板已經有明顯刀痕、變色、發霉時,莊培梃叮嚀,一定要即刻更換新砧板,以免病原性微生物存在、附著於食物上,造成食品中毒。若常用但無明顯外觀變化,也建議使用2-3年就需更換。民眾可依據廚房流理台面大小,挑選大小合適的砧板,操作起來會更得心應手。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77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