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後咳不停! 醫分享「3多吃4忌口」助改善

2022/07/10 07:29

醫師表示,木瓜含有維生素A,且維生素能維持呼吸道黏膜健康、改善症狀。(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然而在染疫解隔之後,咳嗽症狀仍難以恢復。對此,醫師整理了關鍵3個顧健康的營養素,以及4大咳嗽要忌口的食物,遵守這原則能在抗疫期間緩解咳嗽。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醫師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指出,有症狀的武漢肺炎確診者,不只需要就診、按醫囑服藥治療,還可以透過飲食補充營養素,加速症狀緩解及提升復原力。

多吃顧健康的營養素

抗疫期間想緩解咳嗽,陳亮宇建議,應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如雞湯、排骨湯、魚湯等湯料理,讓免疫力UP、維持身體正常功能,另外,這些湯也含有水分,能夠減少喉嚨乾癢感,稀釋黏稠分泌物。

此外,陳亮宇也建議要增加維生素的攝取,維持呼吸道黏膜健康,改善症狀。飲食像是維生素A,如木瓜、地瓜、紅蘿蔔、南瓜等;維生素B如綠色蔬菜、瘦豬肉、糙米、鮭魚等。維生素C如新鮮蔬果、蜂蜜檸檬水等。維生素D如雞蛋、秋刀魚、香菇、鴨肉等。

4大咳嗽要忌口的食物

●冰涼食物:如冰淇淋、奶酪、布丁等,這些冰涼食物雖能讓喉嚨舒服一點,但卻會加重咳嗽症狀、喉嚨疼痛感。

●甜食:如甜點、蛋糕、餅乾、糖果等,這些甜點會使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甚至變黏稠,當痰液變多了,咳嗽也更不容易恢復。

●含咖啡因飲料:如濃茶、咖啡、巧克力飲品等,這類飲料的利尿作用會帶走體內水分,讓喉嚨更加乾癢不適、咳嗽恐變嚴重。

●刺激性食物:如烤炸物、辛辣物等會對喉嚨黏膜產生刺激,不只咳嗽症狀雪上加霜,還會加重發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